技術類的服務,有很多都是可以被尺規或儀器所量化的,就像車床工件的精度、或是車輪束角的調整等等,那麼汽車美容,它是不是一種可以被量化的服務呢 ? 在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我們不僅看到汽車美容的品質被量化,就連顧客關係維繫也有嚴謹的分工和定義。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開業12年,位於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2-15號的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堪稱是宜蘭在地最忙碌的店家,行事曆上密密麻麻的汽車美容預定排程、川流不息的來客以及鑽出鑽入的師傅,雖然身處步調緩慢的東部地區,但卻讓人看見他們在店家經營上所展現的充沛活力。

高中開始就投入汽車美容懷抱的賴老闆,對於汽車有著由衷的熱愛,汽修科班出身的背景,奠定了他與這個產業結緣的基礎,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年代,透過零碎的資訊學習,以及大量的實作操練,逐步累積在汽車美容技術領域的底蘊。

伴隨著時代的推進,汽車美容的材料、設備的進步已非過去可以比擬,莫約五年前開始,透過與同業之間的交流以及網路擷取更新資訊的輔助下,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賴老闆在技術的基礎之上,還加入了大量學理知識,這不僅是在解決汽車美容課題上如虎添翼,對於客人來說,也可以獲得更明確甚至更為量化的方式來了解施作的成果和價值所在。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科學化檢測儀器的導入應用是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用來量化施工品質的方式,顧客將車輛帶至店裡後,師傅們會先依照客戶的用車頻率、用車環境等背景因素進行評估提供建議。施工方面則透過專業儀器檢測漆面毛隙狀態、漆面或是金油厚薄度、光澤度等等數據來建議車主適合的汽車美容材料或是施工方式,即便車輛剛到店,也會以儀器量測輪圈或引擎室等區域的溫度,待冷卻後再進行施工,避免金屬應力變形的問題。(圖:可米專業鍍膜粉專)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針對水痕、樹木汁液、生物排泄物等物理汙染也有賴學理的依據對症下藥,用相應的藥劑或是施工方式來達到去除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在這方面並不藏私,除了會詳盡的對客戶說明之外,其實可米的粉絲專頁也都會將這些案例分享給網路上的閱聽者,資訊透明、工序明確,不只是讓顧客產生信任感並且也真正解決客戶在汽車美容方面的需求,可以說,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幾乎就是一間愛車的醫美診所。(圖:可米專業鍍膜粉專)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除了將汽車美容的品質重新定義並且量化,在顧客服務方面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也採取專門業務人員在進行客戶關係維繫與管理,透過徹底的分工模式,讓師傅更專精於技術品質的展現;在顧客排程和帳務管理方面導入IGarage雲端車廠管理系統,讓顧客管理同步實現可被量化的目標。

相較於一般店家對於旗下師傅的主顧關係,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賴老闆的理念卻相當不同,他認為員工應該是能夠共同打拼的夥伴,既然作為夥伴,在心態上就必須是為自己而工作,可米給予員工最大限度的發揮與代價,因為,想要領多少收入取決於自己,而非死板的階級化薪制。賴老闆也確實在這樣的理念下達成工作士氣的激勵以及員工自我要求和精進,除了讓自己變得更好,也間接促進員工和自己之間互相學習的目地;畢竟沒有人是全能的,當各別專長的項目進行切磋與分享之後,自然就能實現持續精進的理想。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宜蘭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老闆賴品亦認為,沒有人可以達到全能,因此在員工的管理理念上訴求每個人都要做自己的老闆,為自己負責也為自己努力,並以此進一步實現互相學習和持續精進的理想。找個「好老闆」,看似所有職場人的目標,但是傳統定義的「好老闆」,實則沒辦法幫助員工成長,真正的「好老闆」,不是讓你當下做個愉快的伙計,而是讓你十年後變成老闆。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可米專業汽車鍍膜開業迄今已經12年的時間了,我們問賴老闆,下一個12年,你是怎麼打算 ? 他說,我希望我的員工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開枝散葉,成為像我一樣的老闆。
愛駒職人 宜蘭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
可米專業汽車鍍膜工作坊是愛駒職人品牌在宜蘭的合作店家,可以透過愛駒養車網查看相關愛駒職人服務內容與價格介紹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汽車美容

可米專業鍍膜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