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豪華品牌車製造商,為了提升自動化塗裝的品質,德國 BMW 近期在慕尼黑工廠的塗裝線上展開新的嘗試,他們借助 AI 人工智慧的辨識能力整合品質檢驗設備,為塗裝線提供高敏度汙染物自動檢驗機制。

車輛的塗裝向來是們深厚的學問,除了漆料的色澤與配方之外,要做出亮麗無瑕的漆面品質,環境的控管也相當重要,灰塵或是汙染物的數量往往伴隨著季節或長時間乾旱而提高,如果灰塵含量超過上限值,尚未完全乾燥的油漆便會捕獲灰塵顆粒,從而在視覺上損害漆面質感。

此次所試驗的機制,可以借助感測元件蒐集來自噴漆房和乾燥機中的灰塵顆粒,並透過 AI 辨識 160 多個特徵,以即時數據與預先蒐集好的數據庫進行比對,分析結果可以讓塗裝線的設備判斷除塵設施是否需要進行設定調整。

除了塗裝線之外,BMW 也計畫將該機制導入到後期的車輛清潔站當中,等待慕尼黑總部工廠的試點項目完成後,全球其他工廠預計也將導入啟動粉塵顆粒分析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