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高齡駕駛問題儼然成為交通上的不定時炸彈,以台北市來說,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已佔據總人口數的 18%。根據統計,台北市今年一至四月北市共發生 18 件 A1 車禍,雖較去年同期的 34 件降低,但今年死亡車禍中有四件肇事者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老人肇事者人數比去年同期的 2 件成長。

統計也指出,今年一至四月的 A2 車禍有 7,572 件,比去年同期的 7,078 多了 494 件,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肇事者人數,從去年的 706 人,成長到 789 人,增加約 7%。今年一至四月,老人駕駛汽車、騎機車、自行車造成受傷車禍的件數,都比去年同期增加。

至於  A3 車禍共有 22,222 件,雖比去年同期的 23,562 件減少,但肇事者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件數,仍從去年的 1,961 件成長到 1,989 件。

台北市交通局統計指出,目前北市列管七十五歲以上持有駕照約有 16 萬張,雖然政府不斷鼓勵長者繳回駕照或進行換新,仍有 14 萬張沒有辦理換發或繳回。北市為鼓勵高齡駕駛主動繳回駕照,也有準備換照紀念品,長者若願意來換駕照或繳回,即可獲得專用垃圾袋、反光手環等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