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酒駕議題在輿論間持續發酵,有關單位已在去年7月1日改革並推出酒駕新制,自今年3月起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死亡、5年內2度酒駕累犯,吊銷駕照3至12年,重新考領駕照後,一年內開車,車輛必須強制加裝酒精鎖,每次發動開車前需吹氣酒測,酒精濃度不得高於0.09毫克,車輛才可發動,且每運轉45至60分鐘必須再吹一次,並不得代吹,違者可處6000至12000元,汽機車皆適用。

美國、荷蘭等國家落實酒精鎖多年,交通部參考歐美規範,在日前預告修正「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安裝及管理辦法(草案)」,明訂重新考照酒駕累犯駕駛人經考驗合格後,將發給註記一年內僅能使用管制車輛之駕駛執照,並應依持照條件規定駕車。同時訂定酒精鎖安裝規範、標準等。

至於在酒精鎖部分,由於造價不斐,國外品牌價格約15萬之譜,國產品牌的酒精鎖則較便宜,約在6萬元左右,對此,交通部與相關業者磋商,預計未來酒精鎖制度上路後,採取賣斷或租賃的方式來進行。

為避免代吹,新制規定酒精鎖必須配備攝影紀錄,駕駛每月必須前往酒精鎖供應商等服務中心,進行設備檢查、下載紀錄資料,酒精鎖供應商必須保存資料至少3個月。若有人代吹,可處代吹氣者6000至12000元;若駕駛裝設酒精鎖後,每月未定時報到、檢查設備,也可處6000至12000元。

交通部表示,5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須吊銷駕照3年、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則須吊照10至12年。根據新制,今年3月1日新制上路後,過去遭吊銷、重新考領後,3月起一年內若要開車,車上就必須裝有酒精鎖,違者可處6000至12000元,車上有酒精鎖但沒正常作用也是6000至12000元,同時必須當場移置保管,繳完罰鍰、拖吊費,才可領回。

另曾經酒駕遭吊銷駕照、重新考回駕照後,若在一年內要開車,必須向監理機關登記,駕駛車輛須裝有酒精鎖,每次發動開車前必須先吹氣,確認酒測未超標後才可發動,5分鐘內必須先重測一次,汽車運轉45至60分鐘內,也會隨機要求一次重新試驗,若駕駛未再吹氣,酒精鎖會發出聲音或光來警示,勸告駕駛停止汽車,否則就會一直閃燈、和發出聲音,直到車輛熄火,或是重新通過酒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