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百年前 Ford 發明了流水線生產之後,站點式的工作區域規劃以及機械化的人員勞動,雖然規格化了產能與品質,但日復一日機械化的動作卻也成為產線工作人員健康的隱憂,目前包括 Ford 在內的多家跨國汽車製造商已在近年紛紛針對這個問題提出改良,冀望在維持效率的同時,也能兼顧員工的身體健康。

根據外電報導,德系三雄之一的 Audi 日前也在位於德國 Ingolstadt 的廠區內,開始為員工導入手臂機械輔具,目標是降低並避免員工在長期工作後所造成的職業傷害。目前已有約60名員工加入此一研究計畫,分屬於塗裝廠、組裝線以及工具準備單位。研究計畫針對特定部位的動作,像是底盤件鎖附等頂上作業,在工作時穿戴對應的輔具,以保護對應的關節,並減輕肌肉負擔。

在這次的計畫中 Audi 選用了來自 Ottobock 的 Paexo 以及 Skelex 的 Skelex360 兩款輔具,希望透過相同的靜態情境作業與動態情境作業來研究輔具對員工背部、肩膀與手臂等處所提供的支撐與保護能力,此外,工作時動作的靈活度以及舒適度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

Audi 負責生管與後勤的董事會成員 Peter Kössler 表示,「員工是我們重要的資產,經由有效的減少員工受到職業傷害的機率,才能維持員工的健康,同時也是員工應有的福利。感謝新科技的進步讓我們能使用這些輔具,讓我們的產線效能得以越來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