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馬兒跑,就要讓馬兒吃草 ! 國內的油品大致上分為 92、95 或 98 無鉛汽油這三種,依照品牌的不同,像是台塑石油還有 95+ 的選擇,究竟我們該怎麼選擇,才能讓愛車跑的健康跑得快呢 ?

這就得從油品的番號開始說起,92、95 或 98 這些數字其實代表著油品的辛烷值的,而辛烷值是測定汽油抗震爆能力之指標,當數字越高,意味著這款油品的辛烷值越高,它的抗爆震程度也會越高。

不過抗爆震的表現還牽涉到引擎壓縮比以及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簡而言之,需要依照愛車引擎壓縮比的設定來決定是要加 92、95 或 98 無鉛汽油,高壓縮比的車輛建議採用較高辛烷值汽油,倘若壓縮比高而但卻使用低辛烷值汽油,不僅會引起燃油不正常燃燒,形成震爆,車子開起來也會更耗油甚至是出力不足的情況喔 !

此外,油品不比食物,不是吃越貴,辛烷值越高就越好,對於低壓縮比的引擎來說,使用高辛烷值汽油,除引擎馬力並不會提昇外,也會造成金錢的浪費,甚至可能造成機件壽命的縮減。

那我們要從哪裡知道愛車的引擎究竟是什麼樣的規格呢 ? 其實只要依照原廠建議的油品,或是參照車主手冊裡的說明,你就會用到最適合的油品囉,若原廠建議為 92 無鉛汽油,就別再多花錢去加 95 或 98 無鉛汽油,而需求為 98 無鉛的車輛也不要為了省一點點的錢跑去加 92 ,這樣愛車才會養的健康、開的長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