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們不久之前介紹過的 Continental 發表胎壓可調智慧車輪 它可以實現即時監控輪胎狀況並且調整胎壓,堪稱是新世代的智慧車輪先驅,無獨有偶,輪胎大廠Pirelli(倍耐力)日前也發表一款可傳遞路面訊息的輪胎。

有別於馬牌輪胎的智慧調壓內構,Pirelli(倍耐力)採用的是目前最新的5G連網技術應用,其主要是在輪胎內部植入一具硬幣大小的碟片,透過碟片中的傳感器、處理器與通訊電子設備,結合5G網路頻譜,將輪胎監測到的路面訊息傳送到特定伺服器或鄰近車輛的ECU,除了可提醒鄰近駕駛即時路況外,未來甚至還能提前調整引擎輸出、循跡防滑系統或懸吊設定,以因應各種突發路況。

目前倍耐力的 Cyber Tire Technology 的項目雖然尚未完全投入量產,但已經率先投入商業物流領域當中進行參數蒐集,藉由物流運輸龐大的行程量快速累積資訊並且改良,相信不久的將來也能在一般市售車上搭載,造福所有的用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