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藍濤亞洲與愛駒資訊主辦,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以及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協辦,2019愛駒職人年會24日上午在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盛大展開。

由藍濤亞洲與愛駒資訊主辦,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以及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協辦,新北市政府指導2019愛駒職人年會24日上午在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盛大展開

會場中我們使用 https://www.sli.do/ 即時會議提問系統。

現場提問踴躍,因為時間限制無法回答完所有問題。愛駒團隊在會後整理了會場上面所有的問答給各位與會者參考。

Q: 我們去拜訪的車廠如果是老店,一心只覺得自己的功夫很好,完全覺得現在科技進步下所產出的儀器根本沒用,要如何教化他們

A(郭俊昇觀點): 直接放棄教化他們,直接找尋下一個客戶才是最符合成本的方式。

Q: FB行銷,如何吸引注意

A(愛駒技術長觀點): 爆紅文章可遇不可求,可以參考也是愛駒職人交流會講者,匠心汽車美容利用公布奧客對話建立話題,進而吸引新聞免費報導。可看愛駒職人交流匯紀錄影片

Q: 倘若經營據點位在非五都的核心市區,如何利用工具吸引年輕族群以外的客群?

A(小七觀點): 還是靠網路,現在年長者其實也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在4G時代台灣許多人都有吃到飽流量,在國外許多地方沒有網路沒有在用銀行,大家都住在台灣,台灣網路是很大的優勢,全民都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在 LINE 的黏著度相當高。

Q: 我們平常很少開發票給客人,店裡使用麻吉付,是否就要開發票報稅?

A(車麻吉觀點): 在車麻吉這邊,是一定會開發票給客人的(由車麻吉開出),在車麻吉配合的停車單位中,也有不開發票的問題,那也是可以處理的(不方便公開說明)

Q: 可以給在場創業者或準備創業者一些除了開創客源之外的建議嗎?

A(車麻吉觀點): 我一直都在網路創業,開公司最重要就是『人』,有沒有做好真心相信的事,聽起來很像幹話,人是最重要的,你的合夥人、員工。

Q: 請問,特斯拉好像不打算開放給名間修車廠維修特斯拉車。 請問是真的嗎? 如果真的, 所有以後其他品牌的電動車都走這趨勢。 名間修車廠還有生存空間嗎? 備註: 電動車除了換雨刷,輪胎外,基本上3-5 年才需要進場檢查
Q: 車廠面對進步飛快的市場如何自處,未來即將面對電動車市場該如何做好準備

A(郭俊昇觀點): 如果是 40 歲的人,油車市場還可以再撐 20 年沒有問題,電動車是趨勢,不要想去修它,但要去了解他,特斯拉現在鈑金維修是統是統一外包,輪胎一年 700 萬條市場,市場 120 億,輪胎底盤即便是電動車普及,都還是存在的

A(愛駒觀點): 特斯拉這個品牌破壞的已經不只汽車售後市場,汽車銷售的經銷體系也直接跳過,屬於極端的情況。台灣在電動車的供應鏈還算有優勢,據了解在台灣已經有人在維修 Benz S400 Hybrid 系統,料件當然不是透過傳統的材料供應體系,而是從科技產業中。有意佈局電動車的修車廠,可以關注以下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VDIY/
https://www.facebook.com/SAEV-%E5%8F%B0%E7%81%A3%E5%85%88%E9%80%B2%E9%9B%BB%E5%8B%95%E8%BC%89%E5%85%B7%E5%8D%94%E6%9C%83-174854716182911/

Q: 現場許多開立汽車保修廠的老闆,想請問這個平台除了建立客戶以外,其實車廠還需要很多技術資源,原廠綁定很多資訊,如果外廠拿不到新的資訊,技術是會有一定的落差,該如何面對未來市場資訊不對等

A(郭俊昇觀點): 中小型保修廠會遇到兩大問題:
第一是車輛科技集維修技術更新速度快,永遠學不完,也沒有時間學,最好是能邊做邊學。第二是車輛檢修儀器設備昂貴,診斷軟體須隨時更新,設備投資很難回收,不投資又沒辦法修車。
目前愛駒也有看到這一問題,目前正在與能提供相關技術支援的廠商洽談合作方案,規劃建立技術資源的共享平台。

Q: AR/VR的修車可以如何使用

A(愛駒觀點):  目前據了解 BMW 有研發 AR 維修系統,但目前在台灣沒有看到。AR 維修的概念是打開引擎,只要打開手機鏡頭,畫面上就會標記出來你該拆哪裡,步驟一步一步顯示,這其中需要龐大的照片資料去讓 AI 學習,只有原廠有這樣等級的資源,估計不會有中小企業研發這樣的工具給民廠使用。

Q: 請問,在原廠保固時間越來越長的前提下,一般保養廠該如何應對

A(愛駒觀點): 還是有一定比例的車主即便有保固但還是沒有回原廠,例如:計程車。一般的車主常常是因為不懂車與不信任民廠因此選擇回原廠,愛駒這幾年在展場上訪談許多車主,他們都覺得原廠貴,但卻不知如何選擇民廠。

Q: 目前車壇趨勢

A(小七觀點): 電動車是趨勢,時代已經來臨,什麼時候翻轉,電動機車以前沒有,現在很多 Gogoro,大概五年內電動機車就會接近 100%,汽車油車還會持續一陣子不會被電動車取代,底盤一定不會改變,洗車不會改變,修護應該多角化經營,洗車店會賣雨刷,基礎的道理是不會變得,車子一定會需要維修的,只要轉型就不會被淘汰,唯一要小心的是,沒有車子的存在了,現在已經有都會區車子使用越來越少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