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可以亂吃,但汽油可不能加錯啊 ! 撇開新興的電動車和台灣很少的生質能源不談,我們都知道,目前交通工具的燃油主要分為汽油及柴油兩大宗,而汽油又分為 92、95、98 無鉛汽油三種級別。依每部車的引擎設定不同,需使用不同的油品才能讓引擎獲得良好的發揮。

這邊要聊的是加錯油怎麼辦 ? 通常,加錯油會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是相同油品加到不同級別,例如原廠設定要加 92 無鉛,但是卻錯加了 95 或 98 無鉛,在這種情況下,其實若非常態性的錯誤,一時不小心加錯,對引擎的傷害不算太嚴重,頂多因為辛烷值的不同,對動力輸出產生些許影響,或是因爆震產生小抖動,但若有疑慮,還是可以選擇抽出,然後重新注油。

但如果是汽油車加到柴油或柴油車加到汽油的話,事情就大條囉。若當場發現加錯油,切記絕不要發動引擎,接著請拖吊車移至維修廠清洗。原則上柴油是無法驅動汽油引擎的,但如果油箱還有殘餘的汽油,可能還是能短暫啟動,但很快的便會出現嚴重抖動、冒煙及熄火的情況,這時除了油箱之外,整個油路系統都必須清洗,有時將產生不可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