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四輪定位,到底什麼時候該做、該怎麼做,答案往往都是眾說紛紜。今天愛駒養車 IGcar 整理了業界內擁有豐富經驗的師傅輪胎行老謝過去在頻道上的 Vlog 中所提到的重點,告訴大家四輪定位有哪些秘密。

首先,四輪定位這件事其實有一個非常大的誤區要先跟大家解釋。在臺灣,我們在路上看到的車款,至少六成以上都是日系平價車款,或是其它平價車款。而大多數的平價車款為了降低成本,會選擇在底盤結構上採用無法調整的比較簡單的結構,後懸更是採用扭力樑、拖曳臂等非獨立式懸吊,讓這些平價車款在底盤定位角度上可以調整的角度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說是除了前束角之外根本就無法調整

後懸採用非獨立式懸吊的車款並沒有辦法對後輪定位角度進行調整

那麼,既然平價車款的底盤設定上幾乎沒有角度可以調整,那如果店家在作四輪定位時,發現角度有所落差時,該怎麼作呢?其實店家也沒有辦法去作調整,因為車子在出廠時的設定就是無法修正,就算使用的定位機在厲害,測出來的角度多精準,除非是使用土炮且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用油壓去逼,或是直接更換底盤零件才能根治問題。

見的日系平價車款,在進行四輪定位時大多都只能調整前束角

假如今天開著一台 10 年 15 萬公里的車,到底盤店請師傅幫忙把底盤定位調整到跟當年新車的數據一樣,你認為這樣是合理的嗎?我敢保證,如果師傅沒有叫我換底盤件的話,那他肯定就是把車架上去定位儀上作作樣子而已。為什麼?因為底盤定位的角度也會因為底盤件是否老化有無更換改裝零件,甚至是駕駛個人的習慣與偏好等原因而改變,並不是所有車都適用原廠所設定的角度,許多時候都是要依靠師傅的經驗,幫你的愛車推斷出最合適的定位角度。

輪胎底盤界小有名氣的師傅老謝,在影片中提到定位角度其實很多時候都要依靠經驗推斷。

所以底盤定位並不是像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架好儀器測好數據轉轉螺絲就可以解決,是需要經由經驗老道的師傅與駕駛之間的溝通協調,在配合車況,才能找到最適合的定位角度。

回頭想想底盤定位牽涉到這麼多因素,是一件非常耗費工時的事情,那平時換輪胎送定位的店家,他們的定位只有上定位機短短十幾二十分鐘,真的有辦法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做好底盤定位嗎?就我看來,不就是靠著定位儀建立他專業的形象,順便在把車子架上去定位儀後,好讓他有更多機會跟你收錢而已。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們愛駒養車選購輪胎及安裝時並沒有附贈四輪定位。我們堅信,與其像坊間一樣為了贈送而贈送的四輪定位,沒有辦法真正的替車況做診斷、並為有問題的的車況進行改善。與其讓顧客在沒有異狀的狀況下進行無謂的四輪定位,我們更傾向於當顧客的汽車發生異狀時,推薦顧客到真正了解四輪定位的店家做定位。或許在經驗豐富的店家做四輪定位價錢會比外面一般店家高上幾百甚至上千元,但也只有將愛車交給之真正技術純熟的店家施作,才能保障愛車車況完善,避免後顧之憂。

專精底盤店家的定位服務價值遠高於換輪胎免費贈送的四輪定位,讓愛車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