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日前通過了桃園鐵路地下化的綜合規劃案,預計耗資千億打造五座新的通勤地下化車站,而在經費部分中央負擔 75%、地方 25%,預計 2030 年全線通車。

此次交通部提報的「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方案,除了桃園、內壢、中壢等3座既有車站外,增設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等5座通勤車站,全長17.95公里,總經費 1047.1 億元,由中央負擔 75%,地方負擔 25%,施工期間,台鐵原有三座車站會持續營運。

桃園鐵路地下化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圓表示:「綜合規畫核定之後九年,既有的車站,也就是原來的桃園站、內壢站、中壢站會轉為地下,那另外五個通勤車站則在第十年的時候會啟用。」,值得注意的是,桃園鐵路從高架化轉為地下化後,因施工期程拉長,將會影響桃園捷運的規畫,延後桃捷新增車站通車時程。

桃園鐵路地下化過去爭議不斷,交通部強調,桃園鐵路地下化,是桃園鐵路高架化的替代方案,是以專案審查的方式通過,現在拍板定案,交通部和桃園市政府立場一致,希望能解決當地交通瓶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