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桃園市消息,自今年 6/1 起,桃園、中壢火車站及八德 3 處公車站共 5 處納入科技執法開罰地點,交通局指出,警察局今年 5 月 29 日公告新增 5 處「交通違規科技執法」場域,分別是桃園火車站計程車排班區近遠東百貨紅線處、中壢火車站前站汽車及計程車下客區、八德區小大湳站(往大溪方向)、陸光四村站(往大溪方向)及瑞發家園站(往大溪方向)。

交通局表示,各站均已設置明顯科技執法警示牌面及違停警告 LED 字幕機,提醒駕駛人注意,在歷經 32 天的勸導期,現已正式開罰,執法 6 天以來,桃園警分局開出 20 張紅單、中壢警分局開出 16 張,八德警分局則是開出 10 張。另方面,內壢火車站於今年 3 月 1 日實施科技執法以來,也已舉發 36 張罰單,施行執法後,違停車輛減少比率近 6 成 6,已有明顯成效。

此外,還有桃園區衛福部桃園醫院站、中正路和大興西路二段口、敏盛醫院站、福安宮站、中山路、中平路口、平鎮區華廈山莊站、中壢區伯公廟站、龜山區迴龍商場站、八德區大湳站共 10 站的智慧違規偵測,也將陸續公告執法。

交通局表示,執法的目的不在於開罰,而是希望科技執法能改變駕駛人違規行為,減少交通事故、提升交通安全,也呼籲民眾切勿違規停車,一同創造友善的交通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