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年的來到以及補助規範的落日,對於機車使用族群來說,其中這兩項規範將有密切影響性;2021 年起購買 ABS/CBS 機車,將不再獲得補助;明年機車考照,若參加駕訓班,可獲得 1300 元的補助。

為了鼓勵民眾購買配備 ABS/CBS 系統的機車,有關單位自 2019 年開始分別為 ABS 機車補助 4000 元,CBS 機車補助 1000 元,不過這項補助計劃僅到今年底結束,明年開始就不再補助 ABS/CBS,使得機車族明年若購買 ABS/CBS 機車,至少要多花 1000 元到 4000 元不等的金額。

另外,原先交通部規劃的機車考照前,先上駕訓班的補助方案,至 11 月底結束,不過交通部已確定繼續實施,從明年 1 月至 11 月底,參加機車駕訓班,並考慮駕照者,每人可獲得 1300 元的學費補助,預計會有上萬人受惠。研究指出,有參加機車駕訓班比沒參加者,可減少違規風險 32%,肇事風險減少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