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受到台北市政府鼓勵推動共享交通,共享汽車、機車等運具,目前共享載具在北市境內發展相當活躍,但伴隨而來的使用亂象也成為市議員檢討的對象,根據統計,去年 9 月到今年 8 月,共享機車違停遭舉發件數超過 1 萬件,而且共享機車免收停車費,占用停車空間,排擠一般機車騎士的使用權益,議員認為市府應該管理要求有所限制。

議員指出,由於目前市府提供共享機車可以免停車費,造成車輛一停數天的現象叢生,業者無限度投放車輛應導引到特定位置,不可隨意投放。對此,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將會和業者溝通,希望業者能自己找停車場。

目前北市共享機車有 3 家業者,分別為 GoShare、iRent 及 WeMo 三家,投放車輛數分別是 3900 輛、3000 輛及 5557 輛,總計 1 萬 2457 輛共享機車,北市交通局規範投放車輛數上限為 2 萬 2 千輛。

根據北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去年 9 月間開始取締共享機車違規,其中違反交通規則最嚴重的就是隨意亂停車,違停舉發件數 1 萬 746 件,今年 7、8 月份,每月開出上千張罰單,相比起去年,成長不少,違停熱點前 3 名,包括松仁路 552 件、市民大道一段 362 件及松智路 352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