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纖維複合材質發展成熟的今日,昂貴的造價一直都是車廠在降低製造成本上的最大罩門。

為了找尋可以取代碳纖維材料實現降低成本,同時又能兼顧強度以及輕量化的訴求,Porsche 自 2016 年起與聯邦食品和農業部、Fraunhofer WKI 木材研究所以及瑞士 Bcomp 公司進行專案合作,共同開發一款亞麻纖維為基礎的天然纖維複合材料,近期這個新材質也開始投入 718 Cayman GT4 Clubs4 Clubsport 的車身鈑件應用上,在同樣的效果下實現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的目標。

Porsche 718 Cayman GT4 Clubs4 Clubsport 係針對 2020 年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所打造,除了強勁可靠的動力系統外,全車的空力套件悉數由天然纖維複合材料打造,值得注意的是,該材料的基礎由人工種植萃取的亞麻纖維合成,因此不會影響世界糧食作物的供應鏈、車門件採用巴薩木原料,使用與碳纖維相同的樹酯轉移成型工法製造出質輕且強韌的車門,在後尾翼部分使用纖維層浸泡環氧樹酯,經過烘烤後再由天然纖維增強元件強度,並以真空成行製加上瑞士 Bcomp 公司的專門技術,達到賽車部品所需要的強度。

有別於傳統的碳纖維材質,天然纖維複合材質的製造成本更低、環境汙染也更低。此外,當受到撞擊時震動的阻抗提高五倍,也就是天然纖維複合材質撞擊後的碎片會較大,形成較鈍的切角,與碳纖維所造成叫鋒利且細小的碎塊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對於賽車運動來說是更加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