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機車騎士的騎乘安全,交通部日前邀集六都、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召開「提高道路標線抗滑係數研商」會議。會中決議中央及六都所轄道路將試辦提高標線抗滑係數標準(BPN)措施。其中,六都的都會市區道路的標線抗滑係數皆須達65 BPN,非市區道路因地制宜介於 50~65 BPN,中央所轄高快速公路等道路系統則需達50 BPN。

由於法規現制當中,交通部規定熱拌材質的道路標線,抗滑係數須達 45 BPN以上,但汽機車仍可能因輪胎老舊、胎紋深度不足等各種情況,導致打滑犁田。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表示,國內多數民眾仍以小汽車及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希望藉由目前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試辦提高道路標線抗滑性能,也將進行國內現況標線性能調查資料建置,作為相關技術規範修訂參考。

此次預計試辦六都的都會市區道路的標線抗滑係數,在經過兩至三年確認具效益及可行性後,進而全國統一提高防滑標準。交通部表示,目前已把會議紀錄發給六都,預計將把六都內車輛密集區域的地方道路標線,及省道經過縣市都會區的標誌標線,全都提升到 65 BPN;高、快速公路僅快速公路有少數重機行駛,且行駛車輛的車速較快、夜間燈光較暗,標線反光度較抗滑係數重要,加上標線面積不大,因此,先採 50 BPN 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