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公路總局消息,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將於今年底完成施工,明年春節前正式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提供用路人更平順的道路品質,今年全台快速公路、省道共投入約 10 億元經費進行路平改善,包含西濱在內,目標於今年 6 月將國際糙度指標(International Roughness Index,IRI)從平均 2.5m/km 降至 2.3m/km,110 年 6 月底降為 2.0m/km,提升民眾行駛舒適度。

公總在處理與橋梁伸縮縫連接部分,會改用小型刨除機進行刨除,確保接縫處有足夠鋪設厚度降低高低差。(圖:公路總局提供)

目前全台省道長度逾 5,200 公里,其道路品質以及舒適性長年遭受民眾詬病,此次的 道路品質提升政策主要考量就是為了讓工程施作能有標準而生,而公總針對道路平整度是採取 IRI 做為平整度評估指標。

現在刨除機增設 6 點超音波傳感器,會在刨除前先測量。(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總養路組表示,近年來公總對於道路養護施工方式進行調整,增加道路平整度,像是瀝青刨除時,以往是整段刨除相同厚度,然後再鋪相同厚度下去,但現在已在刨除機增設 6 點超音波傳感器,會在刨除前先測量,依照道路高低情況去刨除不同厚度,然後再鋪上均勻厚度的瀝青混泥土。與橋梁伸縮縫連接部分,會改用小型刨除機進行刨除,確保接縫處有足夠鋪設厚度降低高低差,讓車輛行經時不會因太明顯的高低差產生跳動。另外,現在招標也都會將 IRI 檢測及標準,納入契約辦理。

現在刨除機增設 6 點超音波傳感器,會在刨除前先測量。(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