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北市大安區、中正區約有 2,000 個停車格,為了讓收費更有效率,9月起將試辦智慧停車計費,市府停管處主任秘書張仲杰表示,每個車位的地下會埋一顆地磁,並將資料傳給開單員,以提升開單效率。

埋設地磁的動機源自於北市規劃推動的「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原先預計要架設智慧車柱來優化管理與收費問題,但是智慧車柱成本約需要新台幣10幾萬至20萬,不僅費用較高,目前也僅用於禁停或限停等停車格。

一般停車格先期則以埋設地磁方式推動,以成本來說,地磁一顆約 5,000 元,較智慧車柱便宜許多,地磁採用磁性與紅外線感應來感測,因車輛含鐵量高,偵測到就會發布訊息告知開單員,也能搜集即時資訊,所以相當適合做為「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初期大量投放的目標。

市府停管處預計今年 9 月在大安區、中正區 2,000 個一般停車格先試辦。地磁可24小時偵測汽車是否停放,第一時間會將資訊傳遞給開單員,以提升人工開單效率。

至於智慧車柱,交通局去年9月至今年2月進行試辦,結束後曾研議是否擴大,但因單價高,且不是所有路段都適合設置,考量車柱會佔用人行道,並需要電力設備,此外,雖然智慧車柱車牌辨識率可達 95% 以上,但有時會受光線、角度等影響,導致誤判情況。因此目前僅設置了 17 根智慧車柱,用於特殊停車格計費,大量使應用則需要再做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