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公司日前(11/14)邀請媒體到高雄燕巢總機廠,參訪其電力系統訓練和國產漆的開發成果,資深副總陳強表示,高鐵公司在江耀宗董事長上任後,為扶持國內軌道零組件生產廠商,提高本身的維修技術與能量,並降低零組件備料採購成本,與國內軌道業者和研究機構合作,全力開發國產軌道物料。

此次備受矚目的台灣高鐵列車的車殼塗漆,已可完全國產化,34組營運列車現已完成五組國產噴漆,預計明年9月全部完成,在色澤鮮豔度、耐用度以及價格方面都較日本原廠漆更具有競爭力。

資深副總陳強表示,目前有104廠商、三家研究機構與台灣高鐵公司合作,開發的零組件物料產品多達777項,高鐵公司設定2017到2022年,國產化零組件物料使用率要達30%,到今年9月已經達到26.3%。

陳強以國產漆為例,他指出,為維持高鐵列車外觀清潔,提供旅客優質乘車品質,全車隊約每四年進行一次人工噴塗。一組高鐵列車自進廠進行噴漆作業到出廠投入營運,平均需要投入30名人力,花費14個工作天,耗費約3,000個工時,耗用約1.1噸各色漆料。

他表示,高鐵公司要求廠商要能夠通過附著力、酸鹼、環境風化、鮮豔度和防火耐燃測試,要求係數是日本的1.5倍,且需經紫外線照射1,000小時,結果我四家國產業者都通過測試,而經過實際噴漆和完成後的檢測,發現比日本原廠的漆色澤更鮮豔、附著力也好,而且耐燃,後續將思考採用自動化的噴漆作業,讓噴漆作業時間也可以再省一半。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高鐵公司一年零組件物料費用約15億元,在採用國產的物料後,一年約節省二至三億元,不但對高鐵營收有直接幫助,對我國發展軌道零組件產業也具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