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首先於台北市發布的無樁共享單車 oBike,在歷經短短一年多的運營之後匆促收場,大量的 oBike 單車遭隨意棄置進而衍生公共問題,根據了解,台北市交通局自4月起移除,迄今合計移置 8,309 輛單車,變賣後已換得 58 萬元,但產權所屬奧致網絡科技公司仍積欠北市保管費約 1,813 萬元,日前已向奧致發出最後一次催收處分函。

交通局指出,原先登記在光復南路上的奧致公司早已人去樓空,目前奧致積欠的保管、移置費高達 1,813 萬元,日前有議員質疑該筆費用恐怕淪為市民埋單的呆帳,停管處對此回應表示,目前已分別對奧致公司及負責人寄出最後一次催收處分函,催收期限至本月14日,因負責人在國外,須由外交部處理,處理時程約需 3 個月。

不過停管處對於成功追討奧致公司欠款的期待不高,因此,待催收處分函流程結束後,將向行政執行署申請強制執行、扣押負責人財產,如果負責人脫產或者無財產可查扣,執行署會核發為期 10 年的債權憑證,追訴期內如果奧致負責人有任何財產,便可以進行扣押。

停管處表示,已移除 oBike 北市的單車共 8,309 輛,分別保管於山豬窟、濱江及撫遠保管場,以一輛約 70 元價格變賣,共賣出 58 萬元。但據查街頭上仍有零星 oBike 車輛,停管處將透過民政通報系統,由里辦公處、區公所與市府成立群組,經管理科彙整再由停管處派人拖吊移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