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息,財政部稅賦署在本月初(7/2)預告貨物稅的修法條例,擬定將汽機車的汰舊換新補助,依照原方案延長5年至2026年1月7日。

為了改善空氣汙染以及鼓勵民眾換購新車(汽車出廠6年、機車出廠4年),我國政府在 2015 年推出汰舊換新補助法案,原先預計在2021年1月補助屆期,但在多方考量之下,目前汰舊換新補助擬延長到2026年1月7日,目前修正法案正在預告期間,順利的話將在下個立法院會期中修正通過。

愛駒養車輪胎專館> https://igcar.com.tw/汽車輪胎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方案所提供的補助僅為貨物稅的部分,因此若是購買新車的貨物稅不到 4000 元的話,則沒辦法領足 4000 元補助。過去法案並沒有說明詳細而導致民眾混淆,在這次公告延長後,也將調整說明內容,標註「最高」補助金額,避免誤解。

汰舊換新補助專案減免購買新車時的貨物稅,汽車最多5萬、機車最多4千,此次修法後未來5年有想換新車的消費者,都能享有汰舊換新補助,至於貨物稅部分現階段燃油車為17%、電動車為0%,燃油車部分是否進行調降,則有待法案修正後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