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乘用車來說,避震器究竟建不建議改裝 ? 改了到底對於所謂的『操控』有沒有幫助,針對這個老生常談的議題,今天就來從幾個切角去探討,做個簡單的歸納。

在開始改裝前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首先在正常狀態下,一般乘用車我們是不建議針對避震器做改裝的,因為原廠在車輛的調校和零組件之間的匹配肯定都已經做到相對均衡的設定了,俗話說,牽一髮動全身,尤其對於原廠車來說,哪處的極限提升了變強了,它周邊的部分相對就是變弱了,升級零件周邊的項目如果沒有一併強化升級,恐怕會讓這些配合的零組件壽命提早結束。

所以避震器的改裝不是不能,但端看你對自己車輛的用途來定義,想要將動態表現提升到怎樣的程度而定,固定跑山甚至下賽道當個周末車手的競技化取向這邊就暫且不做討論了。一般乘用條件的朋友還是佔用車條件中較大的比例,所以,改裝避震器所面臨「舒適」和「操控」這兩個本質互相違背的東西,有沒有魚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可能 ?

汽車的懸吊系統零件牽一髮動全身,哪邊變強了,周邊就會需要同步提升,否則單獨部件的改裝,恐怕產生安全上的疑慮,車輛的操控性能也無法獲得良好的發揮。

許你一個改裝避震器的理由

近代的汽車製造商,為了實現快速、大量生產的目標,許多同品牌不同車系甚至是異品牌雙生車款,因為節省成本等考量而大量採用共用零組件,當然,整體零組件與底盤的搭配也都會經過原廠開發部門的精密計算,但對於消費者來說,這樣的設定可能僅能夠滿足一般條件下的乘用的需求。

為了在舒適性及妥善率之間取得平衡,原廠避震器通常在阻尼支撐力的表現顯得較為柔軟,當開過凹凸不平的路段時,達到良好的震動吸收反饋感,但相對來說,較長的懸吊行程以及柔軟的阻尼,在路面與車重的相互作用下,車體上下振動時間過長會使得乘員感覺搖晃明顯,後座乘客可能產生暈眩,對於駕駛來說,車輛的控制反應也會來的遲鈍一些。

以目前市場廣為流行的休旅車來說,雖然號稱為 Sport Utility Vehicle,但其實目前絕大部分的休旅車作品都是基於轎車底盤所衍生而來的,『Sport』的實際意義已經相當淡薄,此外,伴隨著公路系統的發達,今日的消費者真的要找到 Offroad 場地下去展現實力,說起來還真是不容易,所以使用環境可說是完全用不到這麼高的底盤。

伴隨著公路系統的發達,今日的消費者真的要找到 Offroad 場地下去展現實力,說起來還真是不容易,所以使用環境可說是完全用不到這麼高的底盤。

但是原廠設定即是如此,長行程加上偏舒適的避震調校導致彎側傾非常大,在速度較快時切換車道總感拖泥帶水,高速狀態進行煞車,車頭的沉落感也比較明顯,如果可以針對避震系統稍加升級,不啻是提升安全兼顧舒適的一種方式,倘若是使用超過五年以上的原廠車,伴隨著零件狀態的消磨,這時候你就有更充足的理由,藉由更新耗材的機會,將問題一網打盡。

現在 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避震器在愛駒養車購買,價格是全網最便宜喔 https://igcar.com.tw/category/保養改裝

根據原廠規格設計的避震產品

想要避免改裝品造成邊零件的弱化的問題,也許可以從趨近原廠設定的改裝部品上找到答案。我們都知道,原廠為了達到一定的品質「可靠度」通常不會將零件的效能做到極限,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一級方程式的引擎功率輸出趨近 100%,那麼一般乘用車的引擎功率大約會限制在50%至60%,包含零件的設計,也大概都是這樣的概念,這其中的落差,就是理論上我們可以進行升級的容許範圍。

一級方程式的引擎功率輸出通常趨近 100%,那麼一般乘用車的引擎功率大約會限制在50%至60%,包含零件的設計,也大概都是這樣的概念。

在改裝的領域中有一種流派頗能符合容許範圍升級的概念,就是原廠零件的流用升級方式,這種方式在較早期的車輛中是很常見的一種升級做法,通常是將高規格等級的車型零件安裝到低規車上的同車系流用,或是基於相同架構衍生車型,取最高規格車型零件安裝在其他衍生車型中。

早期的車輛常見的升級方式就是將低規車型升級同系列高規車型零件,如此原廠件流用的方式對於零件之間的干涉程度最低,在可靠度及耐用性表現也幾乎媲美原裝車輛。

撇開原廠零件流用不談,其實近年來外廠也開始流行基於原廠規格打造的部品,例如 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這款坊間頗受歡迎的避震器,在產品規格、用料上即是依照原廠避震器的形式打造,就連螺絲鎖點也都一樣,安裝時不需要另外加工或是額外打孔,且這種避震器係針對台灣路況與消費習慣因地制宜特別打造,輔以 KYB 品牌多年來在避震器領域的專業,在阻尼設定值較原廠 OEM 產品再提升 30 至 40%,對於運動性的強調就會更為鮮明。

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避震器是依照原廠規格設計,就連螺絲鎖點都相同,無須額外的改裝或是車體破壞,其阻尼設定值較原廠 OEM 產品再提升 30 至 40%,對於運動性的強調就會更為鮮明。在愛駒養車購買,價格是全網最便宜喔 https://igcar.com.tw/category/保養改裝

KYB Strut Plus Sport 這款避震器在初期於國內發表時主要鎖定市場最大宗的 Toyota 車系推出對應產品,不過目前已經增加對 Mazda 與 Nissan 車系的車主應援,售價方面,以 Toyota 車系來說,目前國內市場通路價格約 22,000 元起,值得注意的是,IGcar愛駒養車平台擁有全網最便宜 19,999 元起的誘人價格,如果你是避震器老化想要更換,或是對原廠避震器表現不夠滿意的朋友,而且你也不想大動簧下零件做相當程度的改裝,想在原廠範圍內做操控微升級,不妨直接到我們的賣場中選購喔 ! 連結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保養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