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來,台灣汽車市場的銷售冠軍一直都是由和泰汽車蟬聯,截至 2020 年為止,旗下的市場主力房車產品 Corolla Altis 更是連續19年蟬聯單一車款銷售冠軍,而唯一能夠擊敗 Altis 的,也只有自家的 RAV4 休旅車可以抗衡了;如此龐大的銷售量,也意味著這款車型在帶動購車後消費市場的蓬勃上,有絕對充沛的車口紅利支撐。

這次IGcar愛駒養車與合作夥伴金讚汽車保修中心合作,從避震器的升級進一步了解熱門國產房車Toyota Corolla Altis 11代的車主們對於愛車底盤升級的看法與需求。

由於一般乘用車的市場定位,再加上高可靠度與高耐用性的考量,Toyota Corolla Altis 在整車的設定上,自然偏向柔軟舒適的乘坐感,以及那彷如開水配白麵包一般,易於操控但卻略感索然無味的駕馭感受。

所幸,受惠於 Toyota Corolla Altis 龐大的市場數量,除了影音娛樂或是駕乘舒適進階套件之外,在性能提升方面的部品選擇也相當多元。其中,對於許多車主來說,想提升愛車的操控性最快速也最有感的做法,首選就是避震器的升級了。當避震的支撐性及反應度提升後,車輛的操控回饋與極限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進步,甚至在整體外觀上獲得連帶的美化效果。

要說到Toyota Corolla Altis「最軟的那一塊」,莫過於「夠用」但卻乏味的舒適取向底盤設定了,避震器的升級,似乎是每個 Altis 車主在操控進階上的第一步。

不過避震器的學問深似海,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避震器升級選項,想要進口套裝避震器的品質,又想要國產品牌的實惠價格,在魚與熊掌之間,其實車主真的有可以兼得的選項! 那就是專門針對國內市占率最高的 Toyota旗下車款所打造,可以滿足品牌旗下 WishAltisCamryRAV 4Sienta 等車主底盤升級需求的 KYB 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

一早抵達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三重廠,兩大箱KYB 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早已恭候多時,日系運動風格紅白色的外箱包裝,偌大的 Sport+字樣,即便擺在角落你也很難不注意到它。
立刻拆盒驗明正身,KYB Strut Plus Sport 採用白色桶身與藍色圈簧配色,相當容易辨識。
由於FF前驅車除了車頭較重之外,還需要肩負轉向及操控性能的表現,所以左側體積上較粗大的是前避震,右邊則為後避震。
白色桶身上貼有 KYB 字樣的標籤,視覺效果上充滿運動風格,雖是隱身在輪拱中,但低調中頗具有宣示感的意味。
每一支避震器上都有標籤,除了物料編號,車型年式規格以及位置標示等等也都相當明確。
檢查一下未拆封的前避震上座黃色封條、防塵套和整體的輪廓之後就準備上車囉。

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避震,在外觀上採白色桶身設計,高度部分略降 3 公分之譜,視覺上可以讓車身更為低趴,相較於過去編號 ( EXCEL-G ) 的黑桶版本來說更強調運動性能的展現;其阻尼設定值也比原廠 OEM 產品再提升 30 至 40%,整體來說是介於 EXCEL-G 道路加強版與 REAL SPORT 競技版之間的性能等級。

這次升級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的是一位年輕男性車主,有別於一般瞄準交通移動需求的Corolla Altis使用者,這部車的車主在購買之初就已經對愛車有一定的升級想像,希望可以在出門即是車聚的情況下同中求異,在日常使用的便利舒適中保有足夠滿意的駕馭感受。
像是車標部分在新車出廠前就已經要求業代全數拔除,並且訂購了一支原廠小鴨尾,除此之外車主也加入Corolla Altis 的社群,了解相關養護及升級資訊,逐步落實在自己的愛車身上。
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觀部分,底盤反應的提升也是前期升級的重點之一,像是設定干涉最低,也是國內車友圈當中相當熱門的全套哈瑞斯HARDRACE拉桿套件全餐就直接上了,拉桿都改完了,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角-KYB避震器了。

車主告訴我們,其實他在避震器的選擇上是做過了數次的考慮才決定的,起初 Corolla Altis 車友推薦換購可調式避震器,但對於一般使用比重較高的車主來說,可調式避震器固然有它的優點,但因應不同路面條件時,經常性將車子上架調整設定是較不切實際的,且可調式避震器多以運動甚至競技取向為主,舒適性自然會有所打折。

也有車友推薦更換短彈簧,但是短彈簧的匹配需要相當專業的調校水平才有可能做到安全、又能發揮效果,否則避震桶身可能因為彈簧的行程或是磅數等因素導致壽命降低,反而帶來反效果。

幾經考量,車主最後選擇了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避震器總成,他的理由大致上有幾個,首先,KYB Strut Plus Sport 是以總成件的型態販售,所以不會有拼湊合體零件可能產生完整匹配性的疑慮,而KYB品牌本身也是國際知名避震器專業大廠,即便它是在台灣生產製造,但是品質控管也一定會有相當的水準在,更重要的是,KYB Strut Plus Sport採專車專用設計,所以只需要拆下車上的避震器、對準原廠鎖點孔位鎖上即可,即便是 DIY 派的車友,也能夠很輕易地為愛車進行升級更換。

KYB Strut Plus Sport採專車專用設計,所以只需要拆下車上的避震器、對準原廠鎖點孔位鎖上即可,即便是 DIY 派的車友,也能夠很輕易地為愛車進行升級更換。
前避震卸除開始,在四輪著地的狀態下,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三重廠的技師憑藉著老到的經驗,在狹窄的引擎室空間卸除避震器上座螺絲。
老練的打開後座飾板,以氣動板手釋放後避震上座螺絲。
車子頂高之後卸除後避震下座螺絲,整支原廠避震就下車了,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車主加裝的哈瑞斯HARDRACE 後下拉桿。
KYB Strut Plus Sport 白桶避震後總成套上車,下座螺絲上扭力,後避震的初步安裝完成。
接著卸除前輪,露出前避震準備要將它下車。
上座螺絲完全卸除之後,以千斤頂固定懸吊架,待避震器移除露還能保持懸吊架的位置方便安裝。
沒兩下功夫,KYB Strut Plus Sport 白桶避震前總成已經裝上了,由於是專車專用的,所以避震塔的孔位基本上都是直上的,不需要切除或是焊接,也不需要額外的架接手術影響車體結構。
卸下車的原廠避震器,可以看到除了有點灰塵之外,整體來說都還很新,這也驗證了車主說的,新車買來之後有計畫性的改裝節奏。

接下來則要上定位儀來進行四輪定位。相對於換輪胎來說,避震器的更換才是真正動到底盤支架位置的設定。輪胎的更換僅僅是拆卸輪圈後進行的輪胎更換,並不會影響到底盤各零件的設定,所以嚴格上來說換輪胎是不需要進行四輪定位的。僅有更換避震器等底盤零件時,或是輪胎並非因為胎壓問題造成異常磨耗時,才必須要進行四輪定位的校正。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三重廠採用目前業界中表現算是相當優異且價值不斐的 Hunter 定位儀。
待四輪都夾上夾具後,就可以開始四輪定位了。
設定完成後,這次的避震器升級工程也告一段落囉。
這次進行升級的Corolla Altis車主說,愛車的改裝升級,最怕遇到施工流程或是價格不清楚的店家,但雖然保修廠黑宰坑的印象難以抹去,但是這次在網路上找尋KYB Strut Plus Sport 白桶避震總成的換裝施工資訊,看見是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之後就放心很多,因為金讚這種大型連鎖的保修廠具有透明的價格、標準化的施工流程,設備方面也都會是業界中較新穎的,加上場地寬敞,又有舒服的客休室可以觀看施工的情況,所以可以放心的將愛車交付給金讚處理。

隨著法規日益趨嚴以及消費者用車觀念的成熟化,如今早年那種奔放外顯的部品升級風格已經少見,更多消費者傾向選擇所謂的「原廠式樣」升級,不僅低調內斂,同時也能達到性能升級的效果,像是這部Corolla Altis車主便是先選擇全車拉桿改裝,再循序漸進的升級避震系統,讓愛車在原裝的外殼下,隱約透露出它有著比原本更卓越的動態表現,而KYB Strut Plus Sport這種基於原廠規格下,將避震的支撐性和反饋感提升25%,告別拖泥帶水的過彎表現,不僅讓車主駕馭時更有信心,操控起來也更加得心應手。

目前 愛駒養車平台擁有 KYB Strut Plus Sport白桶避震器全網最便宜的價格(一般通路價格 22,000元起),包括 Mazda、Nissan 等品牌車款也都有提供選擇。連結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保養改裝

另外,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也是愛駒養車的合作店家,凡在愛駒養車網購買商品皆可選擇在合作的金讚保修聯盟旗下店家進行安裝。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三重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457

地址 : 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319號

電話 : 02-29865558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中正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49

地址 : 台北市中正區泉州街22號

電話 : 02-23370622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士林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50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重慶北路四段158號

電話 : 02-28110028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汐止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51

地址 : 新北市汐止區中興路22號

電話 : 02-86919979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新樹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64

地址 : 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01號

電話 : 02-22080932

金讚汽車保修中心新店廠

愛駒養車 : https://igcar.com.tw/shop/1887

地址 :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03號

電話: 02-2218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