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交流會議於9/22(二)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展開,本次會議針對節能輪胎標誌推動與節能產品進行交流,此次交流會邀請聯盟成員建大、正新、南港、普利司通、固特異、登錄普、橫濱等輪胎大廠參加。

ARTC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愛駒資訊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係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執行車輛節能技術推廣計畫所成立之任務性組織。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係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執行車輛節能技術推廣計畫所成立之任務性組織,組織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負責會務執行,聯盟宗旨以高節能效率輪胎推廣為主軸,促使我國能源政策永續發展之理念與國際接軌,因此有諸多輪胎大廠都是聯盟成員,作為台灣輪胎製造大廠,建大輪胎不僅是節能胎聯盟的成員,更針對環保綠能的主旨推出相應的市場產品。

現階段建大的節能輪胎共有 KR30、KR41、KR201X 等三條C級環保綠能胎,其中KR30 KR41及KR201X 的溼抓等級皆達到歐洲標籤標準的B級以上,更提高了安全操控的輪胎性能表現。

KR30為低噪音、低滾阻及高溼抓地力的安全節能環保輪胎(節能等級為C、溼抓等級為B),其花紋節距運用建大內部最佳化的5種寬度的配置方式,降低行駛中的噪音,此外,主溝容積的增加也提升行駛舒適性及排水性。

ARTC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愛駒資訊
KR30的開發訴求為靜音、低滾阻及高溼抓地力的安全節能環保輪胎,應用末端改質SSBR及SLIICA配合混煉技術,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力、花紋節距採用5種寬度的配置,運用建大內部的胎紋最佳化排列程式,降低花紋的特徵噪音達到靜音的要求。應用電腦有限元素分析軟體作結構最佳化設計及,降低輪胎材料耗用輕量化達15%,接地形狀的最佳化設計,避免輪胎的偏磨耗現狀,提升輪胎的使用里程數、開發的規格從15~20,速度等級為H、V、W

KR41為高抓地力、高操控性的超高性能輪胎,並同時保有低滾阻、低噪音特性(節能等級為C、溼抓等級為A),其中胎面加寬主溝花紋設計,提升溼地行駛穩定性,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透過電腦計算排列,進一步提升花紋的排水性,外側大型花紋塊設計,強化外側剛性性能,提升過彎穩定性。

ARTC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愛駒資訊
KR41的開發訴求為高抓地力與高操控性的超高性能輪胎,並同時保有輪胎低滾阻與低噪音特性。胎面加寬主溝花紋設計,增加溼地排水性能,提升溼地行駛穩定性,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透過電腦有限元素排水性的分析,調整內側的花紋溝配比,進一步提升花紋的排水性,外側大型花紋塊設計,強化外側剛性性能,提升過彎穩定性。花紋低噪音設計採用5種寬度的配置,並區分4個獨立區塊,進行4次噪音演算分析文排列,取得最佳噪音值。開發的規格從16~20,速度等級為W、Y

KR201X為低滾阻、低噪音、高溼抓地力及高磨耗性的新一代環保輪胎(節能等級為C、溼抓等級為B),花紋低噪音設計採用5種寬度的配置,並區分3+1(複數)個獨立區塊,減少特定頻率集中問題,提升行駛舒適性,輪胎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內側著重排水,而外側著重操控穩定性,並藉由電腦分析使輪胎接地壓力及結構的最佳化分析,提升輪胎的使用里程數。

ARTC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 愛駒資訊
KR201X的開發訴求為低滾阻/低噪音/高溼抓地力/高磨耗性,為新一代的環保輪胎,應用末端改質SSBR及SLIICA配合混煉技術,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力。花紋低噪音設計採用5種寬度的配置,並區分3+1(複數)個獨立區塊,減少特定頻率集中問題,提升行駛舒適性。---3+1(複數),KR41為4個獨立區塊,而KR201X也是4個獨立區塊,但其中1個區塊為1個花紋的節距搭配其他區塊2個花紋節距,主要為降低特定頻率噪音集中問題。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內側著重排水,而外側著重操控穩定性。電腦有限元素的分析能力提升,建立輪胎標準分析流程KEPLER/KASS/KPAT,輪胎接地壓力及結構的最佳化分析,提升輪胎的使用里程數。開發的規格從15~17,速度等級為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