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發展方興未艾,許多大型企業紛紛挹注資源投入這個新的市場競爭,而 AI 的應用,也從演算程序,逐步拓展至生活上的各種領域的應用,根據消息,近期日商日本興亞損害保險便從今年11月起導入AI 人工智慧,透過軟體的辨識與協作,可以實現即時分析客戶拍攝的汽車照片。

日本興亞損害保險推出一項名為「SOMPO AI 維修估算」服務,使用者在事故現場以手機拍照刮痕和凹痕取證,系統將透過 AI 分析汽車損壞的部分照片,並估算出該物件的維修報價。

在傳統的車損鑑定中,倘若要計算車輛維修金額,需要將事故車輛送至車廠檢修,或是透過保險公司理賠部門進行處理,這項措舉不僅重要,也會影響後續保險理賠的判斷,但是送廠估價的方式平均約需要一至兩周的工作時間才能進廠評估或由保險公司調查,對於車輛使用高度依賴的人來說程序是曠日廢時。

因此損保日本興亞開始使用拍攝功能和AI圖像辨識技術,透過即時拍攝的圖像,分析車體損壞程度,並經由圖像辨識技術提供車體維修價格。借助AI自動化,此步驟運行時間估計約為30秒,保險支付程序也可以縮短至最少30分鐘,進一步提高客戶的便利性。

這套圖像辨識技術實際操作上分為幾個步驟,民眾透過 Line 軟體將照片上傳之後選擇「拍攝+AI維修估算」,並拍攝車體損壞的部分。拍攝後,AI會根據圖像數據計算大概的維修金額。所拍攝的圖像和大概的維修金額將發送給事故處理系統,事故處理系統會在訊息中根據圖像,推估出大致的維修金額,並提撥被支付的保險金。

除了車禍保險理賠之外,損保日本興亞也將會為受損房屋提供類似服務,在多個領域實現從自動計算維修費用到付款的自動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