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汽車消費市場近五年來受到環保意識抬頭以及能源效率議題的影響,許多國家紛紛響應以德國為首的柴油車汰除的政策,如此也導致柴油車在歐陸市場銷量一瀉千里,傳統汽車製造商陸續在到達產品週期後不再續推柴油動力新車。

這股去柴油動力的浪潮對於原本在該領域著墨不大的日本車廠來說影響甚鉅,日前Honda 便宣布,為因應歐洲排放法規以及拓展電動車版圖,將自 2021 年全面取消歐洲市場柴油車型編成,這也意味著 Honda 原廠原本的「2030. Vision」綠能計畫,將自此進入正式啟動的階段。

現行的柴油版 Civic、HR-V 等車型將接續 CR-V 之後陸續停產,未來將以傳統汽油、油電Hybrid、純電EV三方並行的方式,積極朝向全面電動化的最終目標前進,而這也正好符合 Honda 在 2017 年所喊出,2030 年綠能車款全球銷量達到 65% 的願景。

未來除了 Hybrid 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系統之外,Honda 預計將 FCV 燃料電池、EV 純電動系統發展成為市場主力,同時 Honda 也與美國 GM(通用) 進行電池技術層面合作,藉此加速新式車款的開發進程。可預期不久的將來,柴油 Honda 就會正式邁入歷史名詞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