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電動機車銷量、市占快速成長,政府提供電動機車購車補助的預算逐年捉襟見肘,近期也開始拋出補助退場的風向球,並由環保署開出第一槍,在今年6月初一場公聽會上,拋出明年起取消電動機車新購補助的議題,同時邀集國內機車、電動機車廠家代表開會,徵詢業者意見。

事實上,經濟部工業局在去年就曾表示當電動機車年銷達 10 萬輛後,購車補助即退場的想法,但此舉引發電動機車業者強烈反彈,迄今都沒有推進的跡象,反倒是由環保署率先發難。

環署對機車業者解釋,取消新購補助,改以加碼舊換新補助金額至 5,000 元取代,是希望藉此抑制整體機動車輛數的增加。環保署也計畫明年起,將汰舊換新購車補助對象,從電動機車擴大至符合七期環保燃油機車。

主管機關認為,現階段環保署提供電動機車新購每輛 3,000 元的補助,相較於電動機車動輒 7 萬元起跳的高價,經評估補助取消後,實際上對電動機車銷售的衝擊有限。取而代之的,是明年將對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環保油車,給予 5,000 元補助,2021 年起降至 3,000 元,根據環署估算,兩年投入經費總額約為台幣 10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