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近期申請了一項與空氣力學相關的新專利,該技術透過前葉子板的型變達到輔助車輛過彎的效果。而這個新的技術預計也將率先投入 Chevrolet C7 Corvette 跑車上面。

通用該項專利的主要構想是利用安裝在車輛側面的襟翼提升轉彎和煞車能力。當車輛轉彎時,感測器可監控方向盤和車輛速度,當轉向的幅度達到啟動標準時,可變鈑件就可以為車身一側帶來壓力,為轉彎提供額外的幫助。

而該系統的減速的功能則類似於 McLaren 720S 車型等許多超級跑車的空氣剎車系統。車載感測元件會監控煞車力道的狀態,當檢測到有煞車動作時,兩扇襟翼會展開,額外增加的阻力會幫助汽車減速。

除了使用襟翼,通用的專利中還描述了該項技術的其他作用。其中一個是在車輛兩側使用帶有活動百葉窗的通風口,如此一來可以打開百葉窗釋放引擎或是剎車系統的熱量,並且形成車體左右兩側的空氣密度差,構建出轉向時,一端所需的壓力,幫助車輛轉彎。

除了這項空氣力學專利之外,去年通用汽車也曾申請另一款空氣動力學專利。從相關專利圖來看,在車輛前後都配置了各種可變部件,在文件說明中也表示,感測器可監測輪胎的縱向力和橫向力,並做出必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