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管理高齡者駕駛問題,主管機關自三年前開始實施高齡駕駛換照政策,不過根據近期的統計數字顯示,南部的屏東縣換照率約七成五;屏東監理站表示,75歲以上高齡長者每3年就要換證,監理站為加強高齡駕駛換照和免往返奔波,除了寄發通知書、打電話提醒,並和衛生單位合作下鄉宣導,並在部分地區提供換照服務;換照率無法攀升,主要是部分高齡長者擔心在認知功能和體檢時無法通過,乾脆不來辦理。

屏東監理站表示,上月就下鄉在內埔鄉及新園鄉舉辦2場高齡換照服務,也和衛生單位合作持續下鄉宣導,請高齡駕駛人多加利用,也提醒屆滿78歲長者,3年換證時間已到,須再換照,且沒有緩衝期,請收到高齡換照通知單的長輩,儘速前往檢測,現場通過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即可領取駕照,完成換照再開(騎)車,讓家人更安心;如已經不騎車或開車,也攜帶身分證申請註銷,已註銷有725件。

屏東監理站說,鄉下地區的70、80歲長輩習慣以機車代步,但部分長者因健康退化,憂心換照時在認知功能和體檢無法過關,就不來辦;體檢時也不乏長者過於緊張無法過關,監理人員都會協助紓緩長者情緒,家屬也可藉此機會,了解長者是否已出現老人失智症相關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