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百年跑車品牌 Maserati 近年在市場上不斷主打其蘊厚的品牌歷史以及 Ferrari 自 2002 年起在動力系統方面的供應,再加上風格鮮明的義系線條相輔,成功擺脫過去消極的市場反應,為母集團 FCA 帶來實質的獲利。

然而,隨著 Ferrari 品牌自母集團切割並且成功 IPO 之後,Maserati 順勢攀上 FCA 旗下頂級跑車的代表,但彼此間的關係締結卻也蒙上了一層變數。根據外電消息,Ferrari 對 Maserati 的引擎供應合約也即將在 2021 年到期,Maserati 方面決定不再與 Ferrari 續約,這也意味著自下一代 Maserati 車型開始,將不會採用 Ferrari 的動力單元。

從 Ferrari 公布的第一季財報顯示,目前引擎業務收益已經呈現下滑情況,主要是受到對 Maserati 出貨降低所致,雖然收益減少,但另一方面 Ferrari 卻也擁有更多的餘隙可以檢視他們的營運及生產配置,透過資源重組與分配,實現更有效率且獲利更高的運營模式。

Ferrari 執行長 Louis Camilleri 表示,何時完全停止供應引擎給 Maserati 並沒有明確時程,因為目前 Maserati 旗下包括 Ghibli、GranTurismo、GranCabrio、Levante、Quattroporte 等車,尚在使用 Ferrari 出產的 V6 及 V8 引擎,必須等到這些車款停產後才能切斷供應。

至於 Maserati 方面,由於中斷了多年引擎研發工作,因此短期內要建設動力系統的研發部屬具有相當大的挑戰,因此未來要採用哪家的引擎系統尚未明確,但推測可能會沿用 FCA 集團旗下品牌的動力單元,而這個臆測,預計最快可在明年日內瓦車展現身的 Alfieri 跑車上獲得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