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近期在美股的聲勢持續上漲,許多傳統汽車製造商也紛紛在近五年內投入相關產品的研發,電動車儼然是當前新能源世代的表徵,雖然電動車在車輛本身的耗能與性能表現相當優異,但其關鍵元件價格和效能仍是消費者所在意的考量點。

據致力於全球定位系統車隊管理和車輛追蹤領域耕耘甚久的 Geotab Inc. 表示,從他們自全球蒐集的 6,300 份數據顯示,電動車大多數電池將超過其供電的車輛的使用壽命。研究報告指出,通過空氣或液體冷卻和/或加熱電池組的方式也會影響其使用壽命。

報告指出,使用液體冷卻系統的 2015 年式 Tesla Model S 電池容量每年平均下降2.3%,而依靠空氣冷卻系統的 2015 年式 Nissan日產 Leaf 電池組今年卻平均下降了4.2%。報告顯示,電池組的退化不是線性的,因此在多年緩慢下降之後可能會急劇下降。Tesla特斯拉汽車採用了「空中下載(OTA) 」更新技術來保護電池,讓電池充電的速度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經常使用的電動車不會出現更多的電池退化狀況。此外,電動車的位置也確實會影響電池的壽命,在炎熱氣候下行駛的電動汽車比涼爽氣候下行駛的電動汽車的衰變速度要快得多,而頻繁的快速充電也會加速電池的退化。

雖然目前各廠已經陸續實現旗下產品動力單元的電氣化,但主流的燃油車市場短時間仍難以被取代,在這個能源正逢轉型的時代裡,油電混合 Hybrid 系統將是這個過渡時期的最佳解套;直到電動車的造價與便利度具有與燃油車一較高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