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可以說是這個世代交通載具中強勢崛起的一個項目,撇開電力生成所造成的環境成本不談,電動車在諸多方面的表現都未發展百餘年的汽車工業帶來不小革新。

雖然人類歷史上電動車的發展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真正廣泛獲得討論與應用卻也是近幾年間的事情,對於習慣使用燃油車的民眾來說,多少會對電動車產生一些認知上的謬誤。

根據媒體報導,近期韓國 Hyundai 便針對 2,000 位擁有駕照的駕駛進行一項調查,其中有 18% 的人認為在暴風雨的天氣開電動車是危險的事;有 22% 的人認為在家裡替電動車充電並不安全;有 46% 的人承認他們對於電動車有里程焦慮;另外有 28% 的人承認他們對電動車「所知甚少」。

值得注意的是,里程焦慮是過去電池技術發展未臻成熟時最常被討論的議題,但隨著電動車機電系統迅速發展的條件下,短短幾年間,車輛製造商已經能夠將電動車的充電時間以及續航里程做到趨近傳統燃油車的水準,Hyundai 英國分公司資深產品經理 Sylvie Childs 便表示,以 Hyundai 的車而言,電力充飽的狀態下可以行駛近 300 公里,而且隨著科技演進,續航力還會持續增加。

至於安全性的問題,Sylvie Childs 也表示,電動車在暴風雨天氣裡,就跟汽柴油車一樣安全,沒有世人擔心的那些風險,就算是開進洗車機洗車也很安全的,此外,如同所有推上市場的產品一般,電動車也是經過嚴格的測試,因此在安全性上,都與汽柴油車一樣符合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