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酵,除了對民眾健康造成威脅,各級生產製造業也在這波疫情下受到影響,其中汽車製造業受到大陸復工延後衝擊,部分零件來自大陸的國產車商面臨原物料供應斷鏈問題,現階段包括福特六和、裕隆以及中華車皆已開始彈性休假對應。

對此,福特六和日前對外強調,原本由大陸協力廠供應的部分零件,已緊急改向歐洲廠採購支應,加上福特大陸的基地位於重慶,並非疫情重災區,隨相關協力廠復工順利,零件缺料問題應於3月下旬就會陸續解決。

裕日車總經理李振成則透露,過去正常的安全庫存水位約在1個月至2個月,目前已盤點後的庫存,約可供應至3月中,如果情況無法改變,旗下車款包括Kicks、Livina及Sentra等車種,恐因零件斷料暫時停產。

新冠肺炎疫情讓原本 2020 年樂觀成長的預估產生變化。面對後續可能會因疫情出現新車、零件供應斷鏈風險,連同景氣逆轉影響民眾購車意願,有車商指出,這將威脅今年車市,其中 5、6月市場將是重要觀察指標。倘若順利度過,預估今年市場可維持 43 萬輛的表現,否則將面臨40萬輛基本盤摜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