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車輛若要採用雙色塗裝,不可避免需要透過遮蓋噴塗來實現。根據外電報導,Audi 近期推出一項名為 Overspray-free painting technology 的高精度噴塗技術,透過該技術可實現一次工序中完成車身雙色塗佈作業,同時達到節省時間、保護環境並降低成本的目標。

Audi 自 2018 年春季以來便密集測試研發這項 Overspray-free painting technology 高精度噴塗技術,並且將其推系向量產規格,據了解,Audi 已於今年(2019)夏季開始將該噴塗技術投入部分量能當中,新技術不僅減少了塗料的使用量,精準的噴塗施工也意味著不再需要遮蓋材料,這點讓 Audi 在製程上節省部分資源,同時也擴大了產品客製化的彈性。

現階段已在部分限量版 Audi A4 轎車和 A5 雙門轎跑上使用 Overspray-free painting technology 噴塗技術,其中  Audi A4 Sedan “Edition one” 特仕版亮黑色基底漆面提供金屬感 Terra 灰、Daytona 灰以及量子灰的雙色塗裝,Audi A5 Coupé “Edition one” 版本則提供量子灰、珍珠光澤 Daytona 灰以及局部金屬光澤綠等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