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近年來歷經旗下產品轉型與更新後,市場銷售表現已自早年手工製造超少量生產的規模擴大至足以擠身一線豪華跑車品牌之林的行列,不過研發成本高昂的核心動力技術卻一直無法實現自主開發的目標,現階段仍以 Mercedes-AMG 作為主力車系的引擎供應來源。

根據外電消息,此前 Aston Martin 曾宣布將自行開發新款 V6 引擎來彌補旗下V8陣容,而最近這顆內部代號 TM01 的引擎也正式亮相,它也是 1968 年以來,品牌再次自主開發的新動力系統。

TM01 引擎名稱係為了向 1950-1960 年間傳奇工程師 Tadek Marek 致敬,結構上採Hot V佈局,即將2具渦輪增壓器置放於 V 型缸體夾角中,具有反應更加靈敏等優點。Aston Martin也指出,該引擎總重不到 200 公斤,在結合油電動力系統後預估峰值出力可達 1,000 匹馬力之譜。

官方表示,TM01 引擎首次應用將會配置於全球限量 500 部的 Aston Martin Valhalla 車型上面,該車是由Aston Martin 與紅牛(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F1賽車工程師 Adrian Newey 共同開發,此前原型測試車 AM-RB-003 也曾在台灣展出,官方稱每部售價自 875,000 英鎊起(約 3,094 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