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台灣跨境電商高峰會共有6家臺灣業者獲得「年度賣家大獎」的殊榮,分別是:

   年度新秀獎北美站:OKIOLABS - 奈堤科技

   年度新秀獎歐洲站:3D Mats - 聖州企業

   年度新秀獎日本站:OutdoorBase - 泰勝行

   年度最佳企業賣家獎:十銓科技TEAM GROUP INC.

   年度最佳企業賣家獎:Cubo Ai (雲云科技)

   年度創新轉型獎: Super Flower - 振華電腦有限公司

獲獎賣家介紹:

Ø 年度新秀獎
北美站點: OKIOLABS - 奈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初始資金不到30萬的新創公司,利用亞馬遜全球開店和國發基金躍身成為北美熱銷商品

· 資源有限的小公司在後疫情時代,透過跨境電商和強大產品力成功做好美國生意

· 創造獨特教育工具OKIOCAM和輔助軟體功能,幫助全世界在遠程學習的老師和學生們

公司介紹:
OKIOLABS 旨在打造嶄新的教學及互動體驗的工具,開發出來的 OKIOCAM搭配豐富的軟體功能,不僅是老師在教室內或遠距教學時的最佳幫手,提升教學的效率及互動性,也是輔助學生學習、展現其創意的工具,同時,他們致力以最合理的價格提供優質設計、思慮周到的產品,盡可能讓最多的學校、老師與學生可負擔使用。

亞馬遜營運心得:
亞馬遜對於資源有限的新創公司進軍美國來說,是非常有效率、成本非常低、的優質選擇,亞馬遜在全球20個國家都有站點,台灣也可上架11個站點,企業不必在美國設立公司、也不需要自己煩惱後勤物流佈局,遠在台灣就可以很容易做好美國生意。亞馬遜運營中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一個個美國的老師使用者真的使用我們的產品、真的喜歡我們的產品、不吝於表達感謝,說因為有我們的產品,讓他們嚴重疫情與封城中還可以持續工作與教學、給我們各種讚嘆與感謝的形容詞。我想那種成就感,是所有認真做產品的人所追求、永遠不會膩的感受。

Ø 年度新秀獎
歐洲站點: 3D Mats - 聖州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於1985年成立,歷史近40年的台灣汽車配件知名品牌

· 主力產品為擁有近40國專利、獲得多國產品設計獎的3D品牌立體汽車腳踏墊

· 事業範圍包含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地,並同時積極拓展跨境線上通路。

公司介紹:
致力於汽車配件的開發與製造。旗下3D品牌立體汽車腳踏墊以獨家技術取得近40國專利,先後榮獲台灣、德國、美國、瑞士多國產品設計獎項肯定,商品類型也從汽車踏墊,擴展至車用行李架、行李盤、車邊帳篷、輪胎餐架、防汙椅套、折疊置物箱等多元化商品。近年來,聖州從線下的汽車百貨開始,持續擴大服務範圍至美國、加拿大、中國、韓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英國、德國、法國等地,並同時積極拓展跨境線上通路。

亞馬遜營運心得:
很多台灣企業會抗拒去改變,但是聖州企業深信改變是一股很大的力量,鼓勵更多台灣企業可以去改變銷售的模式,一步一步去測試和調整,終會讓企業邁向成功的道路。聖州企業優先選擇歐洲站開站,不僅是因為可以從一個國家一直拓展到七個國家,也是因為歐洲人對於商品力強的自有品牌接受度高,雖然初期的準備時間比較長,但市場潛力大、競爭者也沒有美國這麼多,藉由優質的產品力、完善的合規建立、品牌備案工具、廣告促銷投資,業績和流量便自然養成,成長初期每月均以50%到100%的速度增長,利潤也比過去的模式更高。

Ø 年度新秀獎
日本站點: OutdoorBase - 泰勝行企業有限公司

· 成立於1997, Outdoorbase從傳統台灣中小企業轉到日本熱銷的跨境品牌

· 帶給全世界的露營愛好者獨特的戶外基地產品

· 用日本文化的理解轉成銷售與宣傳的力量

公司介紹:
OutdoorBase戶外基地1997年成立至今,簡單的初衷來自於生產健康安全的產品, 提供優質的服務。把握未來,擁抱變化,創造感動彼此的體驗。OutdoorBase喜歡露營野炊,熱愛大自然環抱的自在。他們擁有共同的目標 ,以滿意、信任凝聚大家的力量。期許能實現自然美學風格的戶外領導品牌

亞馬遜營運心得:
OutdoorBase選擇在亞馬遜日本站開店,主要是因為與台灣較近、機動性較高、補貨容易、判斷我們的產品價格與特色較適合日本市場,所以選擇日本作為國際品牌的第一站。亞馬遜營運方面,我們會善用站內促銷工具,包含Coupon、Deal、Sponsored Products等建立更多曝光機會,也會善用日本站免費的A+頁面進一步打造品牌。今年年初上線後,六七月時就已接到日本當地和台灣貿易商的詢問信。跟以往直接在當地尋找代理商的模式相比,透過亞馬遜網站熱銷、從線上帶往線下的擴散知名度,可以讓公司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和更好的利潤。

年度最佳企業賣家獎
十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EAM GROUP INC.

· 於1997年成立的國際記憶體產業領導品牌,2019年成為上市公司

· 製造、研發和行銷能力強,產品線豐富,生產自有品牌 TEAMGROUP、T-Force、T-Create之記憶體模組、各式記憶卡、隨身碟、固態硬碟及工規記憶儲存產品

公司介紹:
2012年度始跨足行動應用產品生產及銷售,拓展無線應用裝置及電源配件產品線,為消費者帶來更便利、貼近人心的優質產品。2016年並將旗下電競記憶體模組系列整合成T-FORCE系列,於2020年正式發表旗下創作者品牌 T-CREATE。以國際化的眼光在臺灣設立堅強的製造、研發和行銷團隊,使十銓科技成為整個集團的營運中心,一貫秉持著專業技術、優良品質、快速生產、全球銷售網及完善的售後服務來經營TeamGroup的品牌。

亞馬遜營運心得:
2018年TEAMGROUP開始於亞馬遜網站營運。當時選擇亞馬遜網站,是因為亞馬遜近年來快速的於全球佈局,且擁有大量的會員與流量、高忠誠度會員與回購率。繼去年完整年度在亞馬遜網站營運的經驗,在今年,尤其是疫情的影響下,遠距商機也讓電腦零組件品類的需求,在銷售報表上明顯呈現。每月成長都有突破,平均都有45%以上的增長,YoY%達800%以上。亞馬遜網站的營運是靠環環相扣的各層面控管實現的,TEAMGROUP擁有一個專業的執行團隊,在不斷競爭的環境和變換的局勢中,唯有預先做好準備,方能把握即時商機。

Ø 年度最佳企業賣家獎:
Cubo Ai (雲云科技)

· 擁有優秀產品的台灣新創團隊

· 主打產品「 Cubo Ai 智慧寶寶攝影機」

公司介紹:
Cubo Ai 是一個愛寶寶的台灣新創團隊,結合 AI 菁英、兒科醫生及行銷人才,共同研發「 Cubo Ai 智慧寶寶攝影機。以「家」為起點,「安全」為核心,「使用者」為設計理念,結合 AI 創新科技,守護全世界的寶寶,為每個家庭帶來安全、健康與歡樂是Cubo AI的目標。

亞馬遜營運心得:
Cubo Ai的商業模式便是以台灣為主體、鎖定全球銷售,於是在 2019年年底正式上架Amazon,一年內同時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銷售。這個做法可以有效的降低我們的營運成本, 畢竟每個國家只有一個倉庫, 一套系統需要熟悉。加上 Amazon 系統上完整的資訊, 可以讓我們以最少的人力來處理全球的訂單。 在營運經營上,除了大量的資料分析、AB testing和成效優化分析以外, 回去剖析消費者的消費者旅程也非常重要,幫助我們找到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前,有哪些部份我們還有所不足。藉由持續優化,Cubo Ai今年的業績銷售突破2億,Prime Day 當天的銷售日更達到平日的8倍。

Ø 年度創新轉型獎
Super Flower - 振華電腦有限公司

· 成立於1991年,成功的從傳統台灣中小企業轉到全球認可的品牌

· 全球電源供應器專業製造廠

公司介紹:
振華電腦為全球電源供應器專業製造廠,營運總部位於臺北新莊,自1991成立至今逾二十多年以來,不斷在市場上推出創新且品質優良的產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並持續穩定成長。 而他們所生產的個人電腦專用之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每一件產品從零件的採購到生產製造一定堅持採用最高規格的標準投入生產製造。現在更努力推廣振華品牌的產品在全球的銷售與服務。

亞馬遜營運心得:
振華電腦在2020年開始做亞馬遜,過去為傳統製造商,偏向做ODM & OEM代工,主要專注於研發與生產上,今年因為全球貿易情勢的改變開始思考轉型,同時認為公司已具備自有品牌的條件,擁有專業研發人才、生產工廠、行銷、業務部門,決定專心經營品牌。經營亞馬遜後發現,亞馬遜能透過FBA的方式處理進貨與出貨,減少到當地開分公司與倉庫的龐大成本,達到一上線即開賣的便利性。透過亞馬遜健全的物流和站內行銷方案,幫助振華電腦擺脫代工包袱、掌握市場脈動、建立自有品牌、提高產品獲利、貨款準時入帳、拒絕疊床架屋的產品定價、主導產品銷售權,並將這一些反饋給消費者,達到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