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覺得,每次打開車門迎面撲來五味雜陳的味道讓人感覺難受;我們都知道,汽車是由上萬種零件所組成的移動載具,小小車室空間裡面塞入大量金屬、塑料、布料、木料與人造材質。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以塑料來說,當受到太陽高溫照射之後,便容易揮發出多種有害物質,即便是皮革、木料這類以天然材料為基底的零組件,通常也為了達到防腐、防潮等效果而浸泡或是塗佈像是甲醛等化學物質,雖然眼睛看不見,但這些加工藥劑其實平常也都在持續揮發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即便車輛呈現靜置不動,落塵、黴菌等問題也依舊會找上門來。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所幸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推出,為打造車內清新乾淨的空氣提出解套,現階段有部分豪華車種原廠即配備了空氣清淨系統,例如 Volvo 的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或是像早年 Honda 曾提供過房車選配的 O3 車內空氣清淨機,坊間亦有不少電器品牌推出相應產品。這些車用空氣清淨機除了能改善空氣品質之外,還能達到減少懸浮微粒、粉塵等的效果,可說是對於保健呼吸道具有正面助益。而潔淨能力優異的產品,甚至可以進一步去除煙味、寵物體味等,打造清新的車室空氣品質。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離子型』/『濾網型』空氣清淨機

目前市售車內空氣清淨機大致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製造負離子來分解空氣中的異味、並透過吸附空氣中的微粒形成固體灰塵掉落地面,達到清潔空氣效果,負離子還可破壞細菌的分子蛋白結構,實現殺菌功效。

濾網型空氣清淨機則針對空氣中的花粉及 PM2.5等細微顆粒進行篩濾,至於過濾的效果則取決於濾網的設計和品質,目前許多空氣清淨機採用 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的濾網等級,依美國能源部設定,其可過濾粒徑0.3μm(0.0003毫米)的粒子達99.97%以上,是許多消費者選購上的一項參考標準。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選擇最適安裝方式

受惠於科技進步,近年來新世代的空氣清淨機體積已經大幅縮小,除了有水平擺放限制的機型之外,有些直接設計與點菸器連接,有些直接固定在空調出風口上,甚至有廠商製作成仿杯狀設計,可以完美收納於置杯架當中,由於體型輕巧攜帶方便,除了車用之外,也很適合帶進辦公室做為桌上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現行市售空氣清淨機大致有車充供電、USB 供電及太陽能供電幾種形式,前面兩者在購買時須先行考量愛車的電源位置以及合適的走線方式才不會造成車室空間使用上的干涉,此外,清淨機的擺放位置也需要留意,儘量讓機器置於車室中心點範圍內,使其發揮最大潔淨效果。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Omcare 便攜式智慧顯示空氣淨化器

《參考價格》2,142元‌‌
《過濾形式》『濾網型』+『離子型』可拆洗奈米銀濾網+靜電濾網‌‌
《機身規格》210mm x Φ70mm 重量 330g‌‌
《電池容量》2100mAH‌‌
《充電接頭》Micro USB‌‌
《工作/待機時間》3~4小時/72小時‌‌
《產地》台灣設計/中國製造

Omcare便攜式智慧顯示空氣淨化器是唯一內建1.77 吋 65K 色 LCD 智慧偵測顯示系統空氣品質隨時掌握,快速淨化方便攜帶,個人好空氣帶著走SGS檢驗抑菌及PM2.5效果報告。

Omcare 便攜式智慧顯示空氣淨化器以彩色螢幕搭配智慧監控,讓辨識空氣品質更容易,除了可濾淨 PM2.5、甲醛、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肝炎桿菌等有害物質及細菌外,還能產生 500 萬負離子淨化空氣,加上精油擴香及溫溼度感測功能,內建耐高溫鋰電池的設計,充電1小時即可連續使用4~5小時,方便攜帶外出,值得注意的是,該機型智慧監測會因為大顆粒粉塵堵住吸風口,造成數據失準的狀況,建議時常清潔才能確保濾淨品質。

米家車載空氣淨化器

《參考價格》1,669元‌‌
《過濾形式》『濾網型』初階濾網+日本 TORAY 東麗 H11級高階濾網‌‌
《機身規格》380mm x 112mm x 112mm 重量 1.25 公斤‌‌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充電接頭》車充供電‌‌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中國設計/中國製造

米家車載空氣淨化器強調低噪音,高空氣品質,使用日本 TORAY 東麗 H11級高階濾網,大尺寸規格適用後排座位空氣淨化。

米家車載空氣淨化器有別於一般杯型或雪茄棒型的小尺寸的產品,這款建議安裝在後排座位的大型淨化器,可經由三方進風口,讓空氣於車艙內循環對流,達到迅速淨化全車空氣的效果。以一體成形的初階濾網及日本 TORAY 東麗 H11級高階濾網,有效過濾微塵、毛髮、PM2.5、花粉及有機揮發物等有害物質。

倘若搭配小米 APP 及粉塵感測器,還可以隨時監測車內 PM2.5 的變化,智能調控濾淨的效能。‌‌‌‌但購買前要先確認後座椅背形狀是否適合安裝,例如部份七人座車的第三排為可掀式座椅,若安裝於第三排可能就必須經常移動,使用上較為不便。

HANLIN-CarPM 家用/車用迷你空氣清淨機

《參考價格》817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濾網型』活性碳三層過濾網‌‌
《機身規格》15.5×4.2cm 重量 435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車充供電 USB 接頭 5V 供電 ‌‌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台灣監製/中國製造

HANLIN-CarPM 家用/車用迷你空氣清淨機採360度圓形進出風口設計,運作一小時可過濾達70%的懸浮微粒,可快速淨化車內空氣。

功能齊全的平價首選如果您從未使用過車用空氣清淨機,想要買一款來體驗看看,那麼這款一機搭載初效、活性碳及 HEPA 三層濾網,另外還內建產生負離子產生器的商品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體積輕巧不占空間之外,設計上採360度圓形進出風口設計,運作一小時可過濾達70%的懸浮微粒,可快速淨化車內空氣。此外,還能從機身底部的注水孔加入薰香或精油,讓您長途開車也能擁有美麗好心情。‌‌‌‌不過因為造型無法像直立式商品可置放於杯架中,必須另尋平穩處擺放,一般僅能置放於儀表板上。但若您已裝設避光墊,即便使用防滑墊也很難將其平穩放置,因此購買前最好先行評估擺放位置,以避免使用時滑動掉落造成機器損傷。

AIR3 Plus Premium 空氣淨化器

《參考價格》3,490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濾網型』奈米光觸媒型濾網‌‌
《機身規格》65 x 65 x 117 mm 重量 158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USB Type-C 規格充電接頭 ‌‌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

由台灣設計製造的「AIR3 Plus Premium 空氣淨化器」機身使用鋁合金與櫸木營造高級質感,機能方面採底部進氣,透過濾網幫助攔截空氣中的灰塵、懸浮微粒以及 PM2.5,再搭配上奈米光觸媒以及負離子產生器,一次消除病菌及異味,最後從頂部釋放出清新的空氣。所使用的濾網可以拆秀清洗,因此沒有更換耗材的問題,杯柱裝設計加上‌‌ USB Type-C 規格充電接頭,除了車內可放在置杯架節省空間,平常也能隨身攜帶,隨插即用。

SHARP 夏普車用自動除菌離子產生器

《參考價格》2,990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濃度 7,000-75,000‌‌
《機身規格》上部74mm/下部65mm/高度162mm 重量 265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USB/汽車車充 12V DC‌‌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泰國製造

SHARP 夏普車用自動除菌離子產生器依照輸出設定不同,可輸出濃度 7,000-75,000 自動除菌離子,去除過敏原、細菌、病毒之餘同時有效增加肌膚和頭髮的保水度。

SHARP 夏普車用自動除菌離子產生器配備獨創的 Plasmacluster 空氣除菌技術,以最高濃度達 75,000 自動除菌離子,消除懸浮於空氣中的過敏源、黴菌、病毒及異味,可全面淨化車內空氣同時有效增加肌膚和頭髮的保水度,達到美肌及美髮的功效。‌‌‌‌極速渦輪運轉設計,以水平氣流吸入及斜面 20 度角噴口出氣,讓空氣有效對流,能夠快速除菌消臭。而輕巧的杯型適合放在車內杯架上或辦公桌旁,一機兩用最方便。

Green-Tak 智能隨身車用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參考價格》3,128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負離子濃度3百萬以上‌‌
《機身規格》主機 8 x 12.9cm 底座 7 x 8.2cm 重量 820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一般電源供應器/車充(不支援USB)‌‌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芬蘭設計/中國製造

Green-Tak 智能隨身車用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優勢在於高濃度負離子及微量臭氧製造能力,且無須更換耗材,但是不支援USB供電,在便利性上便多所受到限制。

Green-Tak 智能隨身車用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強調無須更換耗材,以負離子及微量臭氧的方式來淨化空氣,可有效潔淨車內有害物質,機器內載微粒子感應器的設計,讓駕駛可隨時監控車內空氣,並決定使用哪一階段風速。本款適用空間可達 10m³,不放置於車上時,放置在廚房或客廳等容易產生異味的場所。智慧感應手勢控制設計只要手經過機器上方,就會感應開關及風速,無須分心找按鈕是這款機器的最大特色。

3M 淨呼吸個人隨身型空氣清淨機

《參考價格》2,011元‌‌
《過濾形式》『濾網型』‌‌
《機身規格》7.5×16cm 重量 225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AC 110V/60Hz、USB、車充‌‌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主機台灣製造/濾材美國進口,台灣製造

3M 淨呼吸個人隨身型空氣清淨機經SGS檢測認證,可在23分鐘以內有效去濾淨髒空氣,隨附濾網可連續使用800個小時, 以平均一天使用8小時, 約可使用3個月。

3M 淨呼吸個人隨身型空氣清淨機擁有簡約的外型,大小相當於一個 350mL 的隨行杯,USB 插孔設計,到哪裡都隨插即用。活性碳過濾效果強大,可以有效去除香菸中的乙醛、醋酸、氨等化學成份;獨家的不織布濾網以超細纖維加上正負電荷,可以過濾塵埃、花粉、塵蟎、動物毛屑及帶菌微粒達 99.9%,包括 PM2.5 也能有效濾淨。‌‌‌‌產品經 SGS 實測檢驗,可以在30分鐘以內將空氣品質從紅害等級降至安全的綠色等級。

Honeywell 車用空氣清淨機

《參考價格》1,980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濾網型』HEPA 等級濾網‌‌
《機身規格》6.8×6.8×19.2cm 重量 325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AC 110V/60Hz、USB、車充‌‌
《工作/待機時間》NA‌‌
《產地》美國設計/中國製造

業界高規 PM2.5 數值顯示,即時掌握淨化效果雙渦輪風機,強力循環氣流,快速淨化空氣自動偵測,依車內空氣品質智能調節風量4道淨化系統 (初效/HEPA/活性碳/負離子),層層守護空氣品質DC馬達,智能變頻3段風速

來自美國的 Honeywell 是許多人在選購空氣清淨機時的第一指名品牌,它同時也獲得高達 70% 美國專業醫生推薦。旗下所推出的這款商品彷彿家用系列的縮小版,不僅擁有高標準的 HEPA 等級濾網,更以兩段式風速及負離子功能,讓車內空氣全面提升。‌‌‌‌以二合一過濾系統,有效去除異味外,更可濾除毛髮及皮屑等過敏源。它的貼地式設計能讓進風處快速吸附灰塵及毛髮,無論在車內、辦公桌上都能有效過濾髒空氣。如果您每天使用時間長達12小時,記得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濾網,以達最佳過濾效果。

尚朋堂個人用 HEPA 空氣清淨機

《參考價格》1,280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濾網型』HEPA 等級濾網‌‌
《機身規格》17.3(高) x 8.7(寬) x 7.8 (深)重量 290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USB‌‌
《工作/待機時間》NA‌‌《產地》台灣製造

尚朋堂個人用 HEPA 空氣清淨機內部配備活性碳及 HEPA 等級濾網及離子產生器,不過離子產生數較低,可視為輔助功效,濾網也有使用效期,杯狀設計攜帶方便,USB 供電隨插即用。

尚朋堂個人用 HEPA 空氣清淨機內部配備活性碳及 HEPA 等級濾網,可全面清除甲醛及 PM2.5 等有害健康的細微粒子;一鍵開關的簡易設計,在不影響行車的情況下也能夠輕鬆操作,從燈號即可判斷空氣清淨機的使用狀態,以及更換濾網的時機。對於崇尚簡單、操作不複雜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這一款也有內建離子產生器,但實際產生的離子數量僅達140萬/cm³,相較於其它商品來說並不算特別突出。

HYPASS 海帕斯空氣瓶子(二代)

《參考價格》1,875元‌‌
《過濾形式》『離子型』+『濾網型』HEPA 等級濾網‌‌
《機身規格》7 × 17.7cm 重量 300g‌‌
《電池容量》無配備電池‌‌
《充電接頭》USB‌‌
《工作/待機時間》隨電源自動開啟
《產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

第二代 HYPASS 空氣瓶子在規格方面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除了機器可製造 300萬顆/CM3 負離子,元件也取得包括通過 ISO 認證的濾材和機身製造,並通過台灣電子檢驗中心臭氧 0.006PPM 檢驗認證、濾材也是少數取得 SGS 抗菌檢驗的產品。《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銷售累積 10,000 瓶,目前推出到第二代的 HYPASS 空氣瓶子,以平實的價格及本土製造的品質,獲得許多消費者的詢問。其濾淨效果經過多國認證,濾淨 PM2.5 能力達99%、甲醛及揮發有機物達 90%,在強力運作狀態下,僅需10分鐘就能快速淨化車內空氣。

‌‌‌‌濾網使用瑞士第一品牌的抗菌劑,除臭、抗菌效果佳,對於車內空間較大,想要加強濾淨效果時可一次擺上兩瓶,並且可設定車子一啟動即可連動開機運作,當出發時就可感受到車內的潔淨空氣。

商品可搭配其附贈的魚骨頭置杯袋一起使用,除了可放置於杯架外,亦可掛於椅背、置物架旁等位置,增加其便利性,屬於集效率及便利性於一身的產品。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小結:

易於攜帶‌‌
這次我們所羅列,最多車主選購,價位在 800 至 3,500 元區間的十款車用空氣清淨機,並且將其價位、機能性與配備做了簡單的介紹,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車用空氣清淨機除了前述分為『濾網型』、『離子型』或是兩者兼具之外,在機型設計上也可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產品被設計成易於攜帶的「瓶狀主流設計」,讓車用空氣清淨機不僅限定於車用,更能融入使用者的一般生活情境當中。

USB供電‌‌
值得注意的是,外型上變得方便攜帶了,最重要的「供電方式」就成了選購時的重點,十款機型當中,大部分都提供車充並支援 USB 給電,甚至有一款產品是自背電池的,撇開自背電池後增加的重量以及電力效益的實用性不談,「USB 供電」可以說是目前車用空氣清淨機的王道了。

負離子非萬靈丹‌‌
潔淨能力絕對是消費者在選購上考量的重點,要知道,車內空氣清淨機僅單純釋出負離子,僅是讓粉塵帶著電荷附著在地面或是其他地方,並沒有辦法實現過濾的效果,另一方面,過高的負離子會產生臭氧,在低濃度時固然具有殺菌功效,但是臭氧的濃度過高,對人體來說會具有毒性產生危害。

高效濾網真正潔淨‌‌
在濾網方面,雖然汽車的空調系統本身即具有濾網設計,但原則上僅能過濾較大的粒子,若要提升過濾效率,過密的濾網則將導致空調出風力量的減弱,因此透過空氣清淨機的高效活性碳濾網加上正負等離子的作用下,車內的空氣才能真正獲得潔淨。

過濾空氣開無雙 正負離子加認證濾網‌‌
也因此兼具『濾網型』與『離子型』特性的機器總能在其中脫穎而出,畢竟都花錢選購了,功能是越齊全越好,以濾網來說,多數的機器都採用了高規格 HEPA 等級濾網,其中 Hypass 空氣瓶子的濾網是唯一獲得包括  TTRI 台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認證、SGS 抗菌檢驗合格、ROHS 危害性物質檢驗合格、ISO13485濾材生產認證等考驗的產品,其離子抗菌功能也獲得 ETC 臭氧檢驗合格,在獲得官方及第三方的認證下,讓消費者使用起來更加安心。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

實用性與 C/P 值的反思
當然,標價 3,500元以上,空氣過濾效果更卓越的車用空氣清淨機仍大有人在,但是更強悍的清淨功能,相對的也伴隨著更龐大的機身以及更高昂的價格,相較於一般房屋的室內空間來說,車室無論在怎麼大,相比之下也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市面上已有這麼多性價比高,且便於攜帶或收納的產品,我們是否真的仍需要執著擁有一部機身龐大且功率卓越到超過使用需求的機器擺在車裡過濾空氣呢 ?

《愛駒養車空氣清淨機線上購 : https://igcar.com.tw/category/空氣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