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向 David Bowie 致敬,日本設計師 山本卓身 (Takumi Yamamoto) 近期與 MARIE 3D 工作室合作,共同打造了全球首款全尺寸 3D 列印概念車;目前該款名為 DB Project 的概念車型已在今年1月31日-2月3日舉辦的巴黎國際汽車節 (Festival Automobile International,FAI)中正式亮相。

這款車型的車身設計主要彰顯 Bowie 的內在設計理念,並且融入了錯綜複雜的設計元素,從不同角度看,其車身外部展現了不同的外觀,對 David Bowie 有如變色龍般多變的個性做了最佳詮釋。該款概念車還選用了水晶點綴,藉以表現出 Bowie 在作詞及作曲上的純潔性。

國際汽車節主席 Rémi Depoix 表示,3D 列印可大幅縮短設計時間, 因為概念車通常是手工打造的,該過程非常耗時,且造價高昂。

雖然 3D 列印採取層疊建模,但是完成品所展現的質感卻讓 DB Project 看起來像個雕塑作品一般細緻,此次的製作係採用 MASSIVit 1800 3D 列印機打造,該機型採用特殊 Gel Dispensing Printing,GDP (凝膠點膠印刷)技術,該技術工藝可利用紫外線使凝膠材料快速固化。當完全固化後,無需對這類 3D 列印組件進行後續的加工修飾,該設備的軟件可將所有的 3D 列印概念車型鏤空,目前已有許多汽車公司在研發階段或是專案中導入這項製程,並憑藉 3D 列印技術大幅減少材料的使用量、降低製造成本並縮短生產週期。

圖為 DB Project 概念車設計師 山本卓身 (Takumi Yamam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