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的崛起帶動民眾使用交通工具習慣的改變,車輛尤其居住在地狹人稠都會區的人,有越來越多捨棄購買私有車改採共享車輛作為交通移動的工具。

但由於共享經濟方興未艾,普遍民眾的使用觀念與習慣仍未成熟,其中停車問題便是經常性遭遇到的使用困擾,為了鼓勵民眾使用共享機車,提升使用便捷的誘因,近期有業者與停車場合作,提供車格讓共享機車使用,而且完全免費。

雖然立意良好,但也有不少人擔憂共享機車容易被移出車格,遭到處罰,對此業者也新增app程式功能,停車完後,可以拍在車格內的照片,上傳避免爭議,而若是有車禍情況發生,會視情況調整收費,協助消費者後續保險求償。

未來,機車僅需通過裝置感應就能進入停車場,民眾停進來不用擔心要付費,現階段業者已和停車場合作200個車格,支付停車費使用人,只要把車停在車格歸還就可以,明年將會擴大更多停車場合作。

使用民眾僅需要對準車格內機車車牌,拍照存證,在還車的時候app協助拍完照,就能自動上傳,避免後續衍生停車爭議,而若使用共享機車發生車禍,業者表示計算時間會視車禍情況調整,最以消費者為優先考量,也會協助保險部分包括第三責任險 ,但雖然業者表示出車禍會以消費者考量擬不計費,但若肇事主因歸咎於共享機車使用者,仍需要負擔相關肇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