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製造商 Tesla 雖然旗下電動車產品在全球銷售市場獲得不錯的名聲與業績表現,但實際上歷經內部股東會議與執行長之間的摩擦加上 Model 3 車型量產時程延遲等問題,執行長 Elon Musk 在兩年前便傳出有意將 Tesla 股權脫出的消息,希望將營運重心擺放在旗下另一個計劃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上面。

近期根據德國《Manager Magazin》報導,福斯汽車集團傳出有意購買 Tesla 或是持有大量股份,藉此獲得後者的電動車技術。據悉,Volkswagen 執行長 Herbert Diess 對於購買 Tesla 相當有興趣,而且有足夠資金完成這項交易,瞄準的就是 Tesla 所持有的電池與軟體方面的優勢,初步估計要花費 300 億美元 (約 9434 億元台幣)。

Volkswagen 執行長 Herbert Diess 對於購買 Tesla 相當有興趣

過去兩年裡,受到排廢造假問題困擾的福斯汽車集團,為了滿足歐盟法規需求並且實現積極轉型,近幾年持續開發電動車產品,並在去年與 Ford 達成結盟,預計會共同開發相關電能技術,同時 Volkswagen 在汽車市場的產品線也開始進行更新,包括推出首部量產電動車款 ID.3,並且將持續擴大 ID 電動車家族,預計 2025 時將生產超過 20 款、每年銷售超過 100 萬輛純電車款。

Volkswagen 首部量產電動車款 ID.3

在電動車周邊佈局方面 Volkswagen 集團準備斥資 2.5 億歐元,加強充電樁的基礎建設,預計 2025 年將在歐洲設置 36,000 座充電樁,其中 11,000 座會設置在 Volkswagen 工廠和 3,000 個經銷據點所在的主要城市。

Volkswagen 集團準備斥資 2.5 億歐元,加強充電樁的基礎建設

此次收購股權的傳聞據信是福斯集團內部對於 Tesla 的工程人員與軟體技術等資產感到興趣,期待透過併入 Tesla 的開發資源後能夠加速集團電動車事業的發展,此消息亦符合先前 Elon Musk 有意拋售持股的傳聞。無論未來發展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消費者都將是最終的受益者,能夠享有更潔淨、更便利、價格更低廉的電動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