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安全在近幾年主動系統的加入之後,帶向一波新的技術應用巔峰,但無論擁有多麼頂尖的配備,車輛的操控最終仍取決於駕駛人的行為,除了基礎的交通觀念教育及養成之外,是否有其他直接約束駕駛人行為的做法呢 ?

Volvo 在日前宣布,為達到 2020 年旗下車款「0傷亡」的品牌目標,Volvo 計畫在未來限制新車最高時速;官方表示,預計 2020 年後上市的 Volvo 新車,車速上限將只有 180km/h。

其實最限速門檻的概念過去在日系品牌上也曾經出現過,這是最直接制約駕駛行為的方式之一,與過去不同的是,Volvo 除了設定車速門檻外,也計畫推出結合 GPS 衛星導航的限速控制系統;未來 Volvo 旗下車款在行經學校、鬧區、巷弄等特定區域時,系統便就會介入限定車速,防止駕駛因操作失誤所造成的意外事故。

除此之外 Volvo 更將針對車上使用3C產品的狀況,另行推出更多的駕駛行為干涉系統,解決包括駕駛因分心操作車載系統介面或是智慧型手機所衍生的事故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