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近幾年的物價漲幅以及逐年高疊的人事成本支出,駕訓班業者自兩年前開始就已提出駕訓班學費漲價的需求,對此,根據公路總局近期回應,預計在今年研議新方案,公路總局規範的駕訓學費下限將從 8000 調整至 10000,上限則維持 13500 元,未來也保留調漲空間。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林義勝表示,台灣駕訓班業者全國約為 220 餘家,共有多達 95% 業者學費都坐落在台幣 10000 左右,考量多年來物價指數上漲、業者支出成本等,此次駕訓學費的調整主要是依照市場現況來調整的合宜金額。

現行定義的駕訓班收費標準上下限 8000 至 13500 元係從 2006 年維持沿用,迄今已長達 12 年未調整,期間業者不僅歷經少子化衝擊招生率衰退到 4 成至 5 成,經營駕訓班需支出油資、教練薪資、購車成本、維護場地等多達 20 幾項成本項目,也考驗著駕訓業者的生計。

對此,公路總局委外研究,經 2 年研議後在近期決議調整下限標準,目前上限依然維持在 13500 的舊標準,未來將持續與協會討論溝通,保留「上漲」空間彈性空間,另外也將訂定審查機制,若成本試算超過上限則可提出個案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