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北市萬里隧道實施「區間測速」之後成效卓越,台北市也預計在今年底前於多條隧道實施同樣的管理方式,無獨有偶,桃園市目前也正在評估包括龜山區東萬壽路等10大易肇事路段列入區間測速,預計5月招標,最快年底配合交通大隊執法,而公路總局同樣預計年底在台61線新屋區永安到新豐路段設置「區間測速」。

根據統計,全桃園有118支固定式測照桿,包括去年榮登「測照王」龜山東萬壽路622號前、中壢中豐北路與大圳路口、蘆竹大竹北路等十大路段是測照開罰最多的地方。其中龜山東萬壽路屬下坡彎道、車禍多,曾被列為全國十大危險路段,10年前將測桿設在龜山往迴龍方向的下坡彎道路段,速限50公里,事故雖有減少,但違規仍居高不下。

桃園市交通局務前正與交通大隊協商,規畫試辦2處,尤其是道路型彎道、上下坡路段、取締環境、測速設備搭配等都會納入考量,預計5月招標,如果試辦情形良好,日後將增設新點。

交通局指出,區間測速在執法路段兩端各設立1個偵測點,並以偵測路段距離除以行車時間換算速率,若偵測路段兩端點距離1公里,限速是60公里,假設行經車輛以70秒通過,計算車速是每小時50.4公里,未達超速標準,但通過時間僅花費40秒,平均車速是每小時90公里,超過限速標準,就會依法開罰。

公路總局第一養護工程處交控中心主任江堅銘表示,去年通車的台61線新屋區永安段到新豐高架段,長8公里路段因常有車輛超速,也列入實施區間測速,預計5月進行招標,最快8月底完成,不過會有實施宣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