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以來國內上市的新車與世界各國相同,都須經過「法規測試」核可之後才能合法販售,但國外尚有像是 NCAP、IIHS 等機構安全級評可以提供消費者作為選擇上的參考 ,對此,國內在經過近兩年的醞釀後,交通部表示預計兩年後推出汽車碰撞強度測試分級制度,並且將審驗結果公告於官網,不過第一年做法會與國外評鑑機構相同;瞄準銷量高的車子進行檢測,而非所有市場販售車型都導入檢測。

根據消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 5/28 日處理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徐委員永明等人提案,要求主管機關應公布受審驗車型之安全檢驗結果,並應於交部官方網站公告,且應參考國外 NCAP 制度,就審驗之結果實施分級制度。

立委徐永明表示,碰撞法規僅為最低安全標準,事實上無法使民眾區別車輛安全性之優劣程度;且碰撞測試車輛是由廠商委碰撞測試機構提出報告,再交車輛型式安全審驗。他說,除非廠商自行公開測試資料,一般民眾僅能獲知此該車型是否通過碰撞測試,無從得知該車碰撞成績與相關細節。

國外許多國家除了依法要求車輛上市前要經碰撞測試合格,還另外支持民間成立獨立機構,推動「新車評價計畫」(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NCAP)制度,另以更嚴格標準,對已上市車輛做碰撞測試,將複雜的車輛安全性能指標,轉化成消費者淺顯易懂之評價星等,提供消費大眾於市面上購車時的參考依據。

交通部說,已報行政院核定,推動建置台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T-NCAP),對於挑選受測之新車實施安全評等並將結果分級揭露,提供消費者參考。具體做法上將先參考歐盟,T-NCAP 評價項目分為被動安全八項、主動安全四項;主動指可以控制項目,被動則是最後保護,皆是為了防止事故發生的機制。不過因為國內做這些檢測要建廠房、買設備,預計兩年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