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安全帶扣 IGcar愛駒養車
歐系品牌 Škoda 近期提出了專利發光安全帶扣設計

自 1959 年,Volvo 工程師 Nils Bohlin 發明現代化三點式安全帶之後,這項原理簡單的被動機構,即便在主動安全系統蓬勃的今日,依舊是汽車安全的主流標配,為了更明確提醒駕駛並且強化安全帶在低光源下使用的便利性,歐系品牌 Škoda 近期提出了專利發光安全帶扣設計,讓乘客在低光源環境下更容易找到安全帶扣。

這個安全帶扣的動作原理也很直覺,在無人乘坐條件下安全帶扣顯示白色燈光方便乘客找尋,當乘客坐下後,椅墊下的感測器將訊號遞送使安全帶扣燈光將轉成紅色,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正確扣上安全帶後,光源則會轉為綠色。

除了標準的恆亮模式,使用者也可以自定義成間隔閃光警示;除了方便找尋、確定扣上動作之外,對於前座的父母也能夠更輕易的了解後座兒童或乘客是否繫的確實,小小巧思,對於整體行車安全有不錯的效率提升。

雖然發光安全帶扣設計在概念上與結構上都很簡單,甚至比起 Audi 部分車款配備的安全帶扣照明更直覺,不過這項專利技術仍處於研發階段,對於投入市售車的應用方面,Škoda 官方尚未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