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息,每年在國慶活動及重要軍事校閱任務上使用的憲兵敞篷閱兵車目前已經達到使用年限,再加上零件老化影響整體性能,憲兵指揮部今年編列了 992 萬 5 千元預算,計劃採購全新的敞篷閱兵車,現役的林肯及凱迪拉克車款閱兵車,即將邁入謝幕。

根據政府採購公報在本月 20 日發布的決標公告,憲兵指揮部以「勤務前導車」名稱採購 3 輛新型敞篷閱兵車,已經完成決標,由國內知名的金賓汽車公司得標,決標金額為 990 萬元,平均一輛價格為 330 萬元,預計會在今年 10 月底之前全數交車,軍方估計,今年國慶活動時,就會看到新型敞篷閱兵車公開亮相了。

軍方官員透露,這次得標的新型敞篷閱兵車使用的車款,為 Mercedes-Benz C43 敞篷車,官員表示,閱兵車擔任重要外賓引導丶國慶展演以及統帥閱兵等任務,但因為現役的幾輛敞篷車已經超過使用年限,零件籌補困難,不易維持妥善,國防部在去年的 3 月 27 日核定由憲兵指揮部採購 3 輛新型的警備巡邏敞篷車,規劃在 109 年度內就可完成採購。

愛駒養車輪胎專館> https://igcar.com.tw/汽車輪胎

至於車型部分,此前朝野立委在 109 年度預算審查時,曾就閱兵車的車型提出討論,認為不一定要使用敞篷車型,請軍方自行斟酌,但根據決標公告顯示,最後仍然維持使用敞篷車款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