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公路總局消息,省道台9線南迴改4.6公里的草埔森永隧道預計自6月起開放大型重機試行6個月以檢核大型重機的駕駛行為、肇事率等做為是否永久開放的依據。

此次試辦開放重機走行的路段包含高架橋及草埔隧道,總長共計12公里,其中草埔隧道將是大型重機在國內可行駛的最長的一段隧道,先前官員強調隧道騎乘恐窒息的問題也可獲得驗證,不過針對這個問題,公路總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倒是表示,隧道設計皆有通風標準,一旦偵測到汙染物一氧化碳超標,抽風機就會啟動,但是隧道內高溫較難控制,夏季炎熱加上大量車流條件下,汽車恐帶進高溫,不過南迴改的交通量相對較小,因此較符合機車通行條件。

公總表示,現階段已檢視過標誌標線、隧道內通風設備以及照明是否符合標準、正常運作,草埔森永隧道未來將嘗試開放所有車種行駛,公總認為無論車種大或小,只要保持適當間距就不會有安全問題,此外草埔隧道為兩線設計,預計在端午節時開放大型貨車並限走外側。

此次大型重機於南迴改行駛試辦6個月,將以大型重機上國道的指標,檢核機車駕駛是否守秩序,有無肇事等情況。確切日期已經報給交通部待核定,至於南迴改提速為70公里,將依原計畫於6月下旬的端午節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