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局的資訊,本周起針對 5 處托老、托嬰和公托中心等弱勢場所,整頓機車退出騎樓淨空。

新北市交通局提供新北市自 2009 年來實施機車退出騎樓以來,獲9成受訪民眾的肯定和支持;新北市交通局近期執行交安大整頓,將機車退出騎樓列為重點工作,從本月15 日起增列淡水、樹林、汐止、新莊及泰山等 5 處托老、托嬰和公托中心等弱勢場所,整頓機車退出騎樓淨空,維護婦幼及長輩的安全和行的權益。

交通局表示,新增 5 處機車退出騎樓的弱勢場所,分別是淡水濱海路 2  段的私立豐悅兒托嬰中心、樹林中華路的私立祺祺托嬰中心、汐止忠孝東路的智興公共托育中心、新莊昌明街的私立幼恩國際托嬰中心與泰山明志路3 段142巷的私立泰山台欣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為維護行人通行空間,以及改善市容和停車秩序,更為避免因停放在騎樓的機車火警造成重大傷亡,近 10 年來全市共有105條主要幹道及 97 處托老、托嬰和公托中心等避難弱勢場所及 9 條北大退縮綠軸實施機車退出騎樓措施,尤其針對主要幹道實施機退措施,規畫增設路邊機車停車位做為替代空間的配套方法,獲得市民肯定和支持。

為配合交安大整頓,交通局這次新增淡水、樹林、汐止、新莊及泰山等 5 處公托、托老和托嬰中心自本月 15 日起實施機車退出騎樓措施,實施長度共計約 85.9 公尺,今日也派員張貼「騎樓禁停宣導貼紙」,並由警局加強勸導,將針對騎樓違規停放的車輛進行取締告發及拖吊,呼籲民眾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