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聽到歐盟的排廢法規日益加嚴,那麼,越來越高的標準究竟對汽車產業造成那些實質的影響 ? 除了推進各品牌在電動車或是燃料電池領域的更新速度外,對於傳統燃油車更造成排擠效應,尤其是燃耗效率較差的大馬力、高性能車款。

根據外媒《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的報導,受到歐盟排廢法規趨嚴的影響,Mercedes-Benz 旗下性能品牌 Mercedes-AMG 將減少 75% 車型產品。Mercedes-Benz 的母集團 Daimler 希望將目前每公里 138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至約每公里 100 克,意味著性能最強大且排放嚴重的車型都會面臨停產命運。

雖然目前尚未有明確消息指出哪些車款將會面臨停產,但是 Mercedes-AMG 將被開刀的消息仍然引起性能基本教義派車迷的討論,不過從 Mercedes-Benz 近年來將重心擺放再電力驅動系統的效能提升的方針來看,在高性能輸出的目標下,Mercedes-AMG 將有望配合更大功率的馬達與電池,推出性能版本的電動車。

當然,受排廢法規影響的不會只有 Mercedes-Benz,外媒《Financial Times》表示,包括 Ford、Mazda 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在面對新的歐盟排放法規也都遇到挑戰,其中 Ford 也計畫收斂旗下車型布局,尤其是大排氣量的美式肌肉車,Mazda 則考慮針對玩賞性極佳的 MX-5 車型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