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 (Kawasaki) 內部消息,該公司正為旗下的重機產品申請一項雷達輔助安全系統專利。

從已釋出的專利圖來看 Kawasaki 在摩托車前後都配備了雷達,與汽車上的雷達一樣,前面的雷達可幫助測量前方車輛與自身的距離,而且還能在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的輔助下,利用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和電子節氣門的調控來控制車速,該系統還能實現自動煞車,避免發生不幸的事故。

車後雷達可全時測量後方車輛與自身的距離,雖然該系統無法驅動自動煞車系統,但是其會在後方車輛車速太快時發出警報,從而給駕駛員提供足夠的反應時間,並在必要時改變路線,避免發生碰撞。

目前全球各地的摩托車製造商都已開始研究下一代安全功能,如 Ducati 已經正式宣布,將為其摩托車提供一系列安全功能,這也是該公司 2025 車輛安全計畫的一部分。此外,KTM 公司也在為其摩托車研發雷達安全技術。

在去年,Harley-Davidson 公司也為一種自動緊急制動系統申請了專利,該系統可利用傳感器判斷什麼時候會發生碰撞,並自動剎車。該自動制動系統依賴雷達,攝像頭和其他傳感器,不間斷地監測周圍環境,當車載計算機根據數據中,預測即將發生碰撞時,該系統將會啟動剎車。

此次 Kawasaki 欲推行的雷達輔助安全系統傳出可能與 BOSCH 共同合作,未來,該公司可能將成為上述雷達技術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從釋出的專利圖來看,未來實體感測雷達可能安裝於摩托車大燈上方和尾燈下方。